#滑雪
#雾凇
#雪景
现在回想儿时的我竟是没什么爱好,没什么兴趣的高冷宝宝,长大后虽没有挑战极限的"熊"心,但也偶尔会去寻求一下小刺激,学了两年泰拳,又爱上了滑雪,机缘际会下结识了双威力体育设备的红梅姐,在她的邀约下我火速加入穿越长白山的计划里。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穿越,或许这辈子只有这一次了,想想就激动人心,一下飞机拎着行李直奔西坡景区,顾不得凌晨赶早班机的疲累,为了避开第二天的大雪,穿越计划改在了到达长白山的当天,必须与时间赛跑~GO
看到晴天娃娃的威力了吗?超级给力的长白山
行 程:(本次雪地穿越+线路勘探)
DAY1 北京-长白山-穿越长白山西
DAY2 魔界-老里克湖
DAY3 鲁能滑雪场-长白山-北京
交 通:
南方航空CZ3684 07:25-09:15 ¥760元
南方航空CZ3683 23:25-01:35 ¥860元
当地包车
住 宿:
二道白河镇家庭旅馆
DAY1 北京-长白山-穿越长白山西坡-二道白河镇
西坡景区门票125元接驳车85元
装备需要另付费,但因为我们是历史性的穿越,景区赞助了全套的装备,穿戴整齐的宝宝差点就融化掉,太热了。
这次穿越车辆-牛气冲天的庞巴迪
出发前车辆及保障装备检查
从西坡穿越到南坡这条40多公里的山路,冬天从没有人走进过这里,每一米的前进,都是从没有路变成路,虽然不是我开的,但也会为自己能加参这样的穿越而感到骄傲。这并不是常规的旅游路线,具有一定的挑战和风险,无论是身体、心理、体能、装备、补给、安全缺一不可,但随着的雪地摩托车手“安静”(网名,其实本人并不安静)的加入,因为他专业车手身份,使我安心的有点不像话。
记得《盗梦空间》里曾有一段雪地追逐的戏码,茫茫雪域飞速前行,这就是庞巴迪雪地摩托车,创始人在魁北克一家小小的修车店里,制造出世界上第一台雪地摩托车,至今80年的历史,雪地通过性我想庞巴迪敢称第二,没人敢称第一吧。
整个穿越过程中我感叹庞巴迪雪地上的通过性太神奇了,一米多深的雪地它可以像船一样平稳的驰骋在雪地上,但这样的雪地人每走一步都会直陷到大腿。
安全钥匙将车与车手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当陷车或翻车时身体离开车辆,拉动安全钥匙,车便会自动熄火。提到翻车大家也不要想得过于惊悚,不过就是车陷入一边的雪地,人会顺势倒在雪地上,没有一丝丝疼痛,反而还有种想要多摔几次的冲动。现在看到的这条雪道就是我们开出来的。
中途经过一条不冻河,看着还不错,里面的冰瀑布因为大雪的覆盖并不是那么的好看(就是上图那个像鬼脸儿的),因为要赶行程,随便拍了几张闪人~
一路美景不断,分分钟让你爱上冬季的长白山
对面的雪山就是朝鲜哦,下午我们到达了边境哨所,这里驻扎着边防一团六连二排的士兵,他们每周才能看到一次从南坡上来运送补给的人,平时就是对着空无一人的大山,坚守边防。
据说夏天会有“内”边儿的人偷偷跑过来挖蓝莓和巴掌参。不过都是普通民众,多数也就是送回去了事。
边防重地你懂的,不敢拍照。
当车辆偏向一边陷入雪地时,车手会站在没有陷入的一边,通过自身的重量启动车辆开出,有时却需要用锹把车底的雪清除掉。其中我原先并不在安静的车上,而是在另一位郭总车上,一路上因为我摇摆的不配合,被嫌弃的要求换车了。安静的车技绝对到了人车合一的地步,只见他在车上左右摇摆,通过夸张身体摆动来更好的控制压雪方向,虽然我还是不得要领,但这并没有影响到安静前进的速度。
装备:
帽子、头盔、雪镜、护脸儿、冲锋衣、冲锋裤、手套、雪地靴、暖宝宝
这些服务中心都有租借,帽子保暖,防止冷风会透头疼;护捡儿防止冻的脸疼;雪镜除了可以阻挡雪地强光外还可以阻挡溅起来的飞雪;衣裤手套自是不用多说;雪地靴,租借中心会同时贴心的配上两个塑胶口袋,套在脚上,一是卫生,主要还是当鞋湿透时脚上不会冷;
暖宝宝不光给自己取暖,还可以贴在手机背面,给手机取暖;
食品:
带些高热量的食品,比如饿货,快来条士力架吧:)
开水壶,里面别忘了加开水哈,如果没水就捧雪喝吧;
工具:
便携式铁锹、拖车绳、指南针、对讲机(手机在山里是完全没有信号的,如果有卫星电话可以带上);
整个在长白山的几天发现当地联通信号真的是只有最差,没有更差,其次是移动和电信偶尔能通个话什么的;
这次探路非常成功,以后冬季会进入常态化路线,到时候大家就可以在更加安全的情况下驾驶庞巴迪去争服长白山了;
住宿:
当天我们贪了个黑赶到距离西坡90km的二道白河镇入住,方便第二天看雾凇;
如果不想赶路,可以住在西坡的蓝景花溪酒店,很方便下面是蓝景花溪酒店大家可以参考下;
自驾:
建议自驾的朋友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这里经常手机没有信号的,使用过程中不要开启网络,否则开启的路线会一直寻找网络而变更路线;
不熟悉东北路况的朋友不要轻意尝试自驾非东北区域的车辆来北方,一般的四季胎无法在这冰天雪地里自如行驶,可选择在当地租车或是包车,这里的车辆冬季都会换上雪地胎,抓地力强,可以有效防止车辆打滑;
活动:
3月17日这里会有一场雪地越野摩托锦标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专业车手们怎么玩转庞巴迪;
DAY2 魔界-老里克湖
魔界里的水是长白山天池的温泉水,常年不结冰,流经奶头河,每到冬季气温达零下20摄氏度时,会出现雾凇和树挂,景色很美。一定要六点前到这里哦,否则就看不到雾凇了。里面有木栈道,但早晨可能会比较黑,可以带上照明设备。整个魔界并不大,不用一小时就走完了,我们去的太晚了没看到。当天选择包车往返50元车费,景区门票98元/位。
一路从山下上来,延绵数十公里的道路两旁都是这样的场景,与阳光、蓝天融合在一片天地间,那场景太美了。
老里克湖位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海拔1470米,每年十月这里就会被大雪覆盖。己经开业第三个年头了,可是好像名气一直不是很响亮呢,游玩推荐指数五颗星的撒。上到山顶有一处瞭望塔,可以登高远望,唉,这是回来后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发给我的,他早我两天到,我都没有看到那个塔。
到了半山腰进入景区便再也不见明媚的阳光,好像它从不曾出现过一般
延着弯延的小路前行,一路上见到的人不多,大家都直奔山顶-老里克湖
上下山往返8KM,脚程快的往返需要二个半小时左右,如果体力柔弱的朋友们可以选择雪地摩托,128元/位/单程,15分钟既可到达山顶
老里克湖景区门口有咖啡吧,上下两层的木质装修风格看起来稳重又不失清新,是个休息的好地方,里面无论是饮品还是餐食价格可以说是景区中的良心景区。
TIPS:
1. 红丰村也有魔界不收费,就在河道沿线,景色可能比景区内差些,但胜在不收费;
2. 二道至两江还有一个地方叫“雪山飞狐”大约有30多KM;
3. 这里基本没有红绿灯,全靠自觉,如果没有觉悟的话一路上连成片的测速会帮你的;
4. 冰天雪地里上山装备一定不能少,到老里克湖除了衣裤鞋帽这些外,还建议至少要带雪套,以免鞋里进雪,在景区所有你能想到的装备都要付费,比如雪套40、护膝50等等吧;
5. 从宿地过来包车350元,个人觉得价格还算公道;
DAY3 参观鲁能滑雪-长白山-北京
这次是肩负着任务来,一个是穿越长白山,二是看看17号当天的比赛场地,三嘛就是为大家考察一下当地还有什么玩的,虽然天天看着宝宝好像在玩,其实宝宝是在刻苦工作,是非常刻苦的工作!
比赛场地在西坡,原来这里是一些滑雪的高高高高手们来玩的地方。在这里骑上庞巴迪到达长白山天池,然后……从那里滑下来,对,野雪,是滑下来,没错,没错,都没错,你们了解刚学会滑雪的宝宝现在有多羡慕他们吗?
刚刚滑下来的哥们儿看到我拍照马上小得瑟的伸出双手打招呼,唉呦喂,宝宝羡慕的不要不要的。
来到长白山不滑雪真儿真儿说不过去,鲁能胜地就是一家新开业的滑雪场,设备缆车看起来逼格满满,而且人也不多,景色更是超级迷人;现在开放的有9条雪道,初级道就有6条,天那这是多么开心的事,必竟刚刚热起来的滑雪运动还是在初级道打混的人比较多嘛;喜欢技巧滑雪的朋友们也有开心的事,三十多种不同难度的地形障碍绝佳的运动极限场地;
上图就是鲁能胜地的别墅小木屋,看着好多开了灯,应该冬天也是可以住的。
TIPS:
鲁能胜地滑雪场定位高德地图没有,百度地图才有,建议出行的朋友们下两套离线地图备用,地点在抚松县的漫江;
庞巴迪,酷爱挑战极限的时代也许你有听说过,但却好像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这项老外玩了多少年的东西虽然早早的来到中国,却并未盛行开来,冬季的深山如果没有器械的辅助从来不会有人问津,现在有了他们专业的带队与保障,冬季穿越不再只是想想而己。如果你有和我一样的雪山梦,就快来长白山西坡景区吧!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情绪丹细胞
我们一起聊聊那些年旅途中的故事
细味天下之悠悠
期待天亮后新一天的经历
听@情绪丹细胞的旅行故事
——————————————————

本游记著作权归@情绪丹细胞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