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秋天一定要到北京,到北京一定要到怀柔”-这是一位资深驴友在很久以前对我说过的话。秋天的确是北京最美的季节。这里的秋色比起南方更浓烈、层次更丰富……深秋时节,再次来到北京,来到了怀柔,深深爱上这片迷人的土地……这里既有江南的诗情画意,又有北国的豪迈,最难得的是独享一方清宁……
关于怀柔
怀柔,地处燕山南麓,位于北京市东北部。东临密云区,南与顺义区、昌平区相连,西与延庆区搭界,北与河北省赤城县、丰宁县、滦平县接壤。
2014年APEC会议在怀柔区雁栖湖举行。
历史上,怀柔是古人类活动的地区之一,考古人员在怀柔区多处发现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遗迹……
行前准备
笔记本电脑,秋装两套,雨伞一把,遮阳帽一顶,防蚊水一瓶,风油精一瓶,户外水瓶一个。尼康D7100一台,尼康50MM定焦镜头一个,尼康55-200MM镜头一个,尼康18-300MM镜头一个,图丽11-16MM镜头一个。个人身份证件,华为P9手机一台。智云Smooth Q手持三轴稳定器一台。手机三脚架一个、单反相机三脚架一个。
行程路线
第一天:北京东直门-怀柔汽车站-雁栖湖-杨门浆水豆腐-森霖木CS,晚上宿国奥山居。第二天:国奥山居-慕田峪长城-幽赤烧文化体验中心-二锅头博物馆-北京市区。
交通攻略请参见每个体验景点后面的实用攻略。
雁栖湖
小时候曾希望有所古典气质的房子,面朝湖泊,闲时和好友弹琴奏乐(虽然并不会),吟诗作对,抑或品茗谈天,潇洒度日。随着毕业后工作的奔忙,这个“白日梦”一直尘封。来到怀柔雁栖湖,面对迷人美景,这个存在于意念中的“梦”又重新被唤醒。
11月的雁栖湖,微凉。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这种气候是最舒适的。
阳光洒落在湖面上,使清澈湖水倒映的山色更加生动、明艳。
雁栖湖,光听名字就很诗意。雁栖,意为大雁栖息之地。在每年的春秋两季,北方的大雁常常成群到此栖息……
雁栖湖风光旖旎,湖水清澈,在2014年曾经举办过APEC峰会,2017年5月上旬还曾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峰会。
我们行程的第一个项目是刺激的滑索。这项运动也称为“速滑”、“速降”、“空中飞人”等。最早用于高山自救和军事突击行动,现在被开发成刺激的娱乐项目。通过滑索可以从一个点快速到达另一个点,整个过程除了可以体验高空快速移动的刺激感,还可以“上帝视角”快速饱览美景。感觉可以用“酸爽”两字形容。
扬柳在湖边随风摇动,一只可爱的大黄鸭在湖心向游客张望,如此婉约的画面,让人错以为身处江南。这仿佛就是西湖景。可是这里不是江南。
雁栖湖三面环山, 最高的军都山位于北部,海拔约1200米。
雄峰、杨柳、宝塔、微风、轻波……
雁栖湖结合了江南的柔情,又不失北方汉子的硬朗气质。
爱旅行的朋友,最喜欢晒云南和川藏的蓝天,没想到怀柔的天空也蓝得如此深邃通透,没有任何杂质,丝毫不亚于西部。
我们沿着湖边一路徒步走到码头登船,准备环湖一周,欣赏秋天的雁栖湖。
雁栖湖的游船为古典式构造,船的头尾仿造龙形,中间如中国传统建筑的亭台轩榭,和周边的湖景配搭在一起特别有韵味。
比起香山的红叶、九寨沟的秋色,雁栖湖之秋多了几分硬汉柔情。这里的秋色不是单纯的红色或黄色,而是层次感丰富的半黄、半红、半绿、半紫……
日出东方是雁栖湖边最有特色的建筑之一,外形宛如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象征着和谐统一。独具现代创意的建筑风格和雁栖湖的秋色及湖岸的古典建筑结合在一起,竟然有一种特别的美!
游船沿着碧波缓缓向前。站立船头,一幅幅色彩浓郁的自然“水彩画”在眼前变换、移动,让人不觉生出赞叹之情!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秋天是多情的季节,更是豪迈的季节。
在雁栖湖,我想到的是“醉秋”两字。是的,这里的秋天让人沉醉。这里的秋色让人不舍离开。
蓝天衬托了山色,使湖水变得更加深蓝,黄色的树木沿着湖心小岛和湖岸分布。这里不是新疆禾木、不是额纳济,却一样色彩斑斓。
都说水是人类最美的风景。雁栖湖的水,处处散发出灵气!
因为三面环山,雁栖湖湖区内无风沙侵袭,一年四季空气潮湿。既是京郊的“山水画图”,同时也是一个天然氧吧!
凡是风光优美的地方总是让人留恋,雁栖湖的秋色如此迷人、梦幻,其他季节又是如何呢?这里值得我一来再来!
杨门浆水豆腐
绕湖一周,一群人依依不舍走下游船。这时候,艳阳照在身上暖暖的,让人不觉秋寒。看完湖光山色,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吃”。
十点多,时间尚早,我们决定来一次特别的美食制作体验。
从游船码头徒步约5分钟,绕过几棵黄色的银杏树和几栋西式的建筑之后,我们来到雁栖湖北门格林兄弟院内的杨门浆水豆腐体验基地,参观并参与豆腐的制作。
中国的豆浆文化源远流水,最早可追溯到西汉时期。由于豆浆富含蛋白质,营养价值丰富,一直以来是中国人最喜欢的豆类饮品,由豆浆所制作而成的豆腐千百年来被变着花样做成各种美食,成为人们餐桌上的主角之一。打破收视记录的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便曾经重点介绍过中国的豆腐。
一块豆腐从成浆到出成品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杨门浆水豆腐体验基地采用传统的石磨手法磨浆,很好地保留了黄豆的原浆香味。磨浆、煮浆、点花、压制、出成品,历时约两个小时,整个过程充满乐趣,也感叹古人无穷的创造力。
制作豆腐一般采用盐卤、石膏或葡萄糖酸内脂等材料,杨门浆水豆腐采用的是姜水。制作过程考验耐心和手势,不过制作出来的豆腐醇香嫩滑,口感极佳。
看到方形带气孔的小木盒和纱布,亲切感顿生。在我的家乡,古法制作豆腐便是如此。
豆腐的压制过程是这样的:先将纱布放进木盒并铺开,然后将豆花装进纱布,再把纱布包好,在木盒的顶端放置重物将浆水挤压出来,完工后打开纱布,散发着豆香味的豆腐便做好了。
忙碌了两个小时,当劳动成果变成香喷喷的桌上餐是最开心的时刻。
中午,我们选择在雁栖湖畔的格林兄弟假日酒店餐厅就餐。杨师傅和他的徒弟们将豆腐制作出各种不同的口味的美食。
煎、蒸、煮、拌、炒、炖……第一次在一餐饭里面品味不同风格的豆腐美食。这一桌“豆腐宴”,吃出了南北风情,更吃出了文化感情。
劳动最光荣,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
雁栖湖实用攻略
开放时间:8:00~16:30,4-10月开放时间为8:00~17:30
免票政策:a. 1.2米(含)以下的儿童免票。(仅免景区入园门票)b. 65周岁(含)以上的老人(凭北京市政府颁发的老年优待卡)免票。(仅免景区入园门票)c. 残疾人(凭残疾证)免费。(仅免景区入园门票)
特惠政策:
a. 1.2米(不含)~1.5米(含)的儿童享购买优惠票。
b. 60周岁(含)~65周岁(不含)的老人(凭老年证或身份证)享购买优惠票。
c. 军人(凭现役有效证件)享购买优惠票。
d. 1.5米(不含)以上的学生(凭学生证)享购买优惠票。(研究生证、非全日制学生证除外)门票:入园门票45元,游船票80元。
公共交通:
1、北京东直门乘13号线到望京站下车换乘15号线到地铁花梨坎站B口出下乘坐936到怀北镇下车即可。
2.北京东直门枢纽站坐916路快车到杨家园站换乘864路到雁栖湖站下车
3.怀柔汽车站可坐h58路青龙峡/h58路到雁栖湖站下车,或步行约580米到兴怀大街东口站乘坐864路到雁栖湖站下车。
4.北京地铁庙城东站可坐h58路/h58路青龙峡在雁栖湖站下车。
自驾线路
1、沿京顺路直行至怀柔开放环岛,第三出口(去往丰宁方向)右转直行8公里到雁栖湖。
2、沿京承高速行至14号出口怀柔收费站下路,沿京密高速直行约3公里,会都路右转,沿京加路直行约5公里到雁栖湖。
3、沿京承高速行至14号出口怀柔收费站下路,行驶5.2公里至怀柔开放环岛从第三出口(去往丰宁方向)右转直行10公里到雁栖湖。
4、沿京承高速行至15号出口杨宋.丰宁出口下路,下路后直行约11公里至丁字路口左传,遇红绿灯右转直行3.2公里到雁栖湖。以上信息仅供参考
怀柔森林木CS彩弹射击
“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战狼的这句口号一直在脑海盘旋。曾经梦想着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冲锋陷阵,展现男人血性!军人最终没当成,不过在怀柔森霖木彩弹射击场,圆了我暂时的“军人梦”。在布满战壕的野外“冲锋杀敌”,躲、防、攻、占是何等刺激豪迈的体验!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越来越讲究娱乐放松,彩弹射击是近年最受欢迎的户外娱乐项目之一。彩弹射击为什么越来越受欢迎?原因在于它把娱乐性、对抗性和团队精神融合在一起。防守、进攻、护卫、反击,每一个程序都讲究临场战术、反应敏捷度和团队协作力。通过户外实地体验,既娱乐了身心,又提高了个人思维的活跃度、专注力、加强团队凝聚力。
进入射击前每个人都要穿戴好迷彩服、戴防射帽、穿好射击鞋。
进行实地射击体验前,教练在现场向所有人讲解注意事项并实地示范各种枪支的使用要点,如什么时候开保险,什么时候关保险。怎样算犯规,坚持多长时间为赢等等。
森霖木CS基地实用攻略
公共交通:北京东直门枢纽站坐916快线到杨家园站下车,徒步约500米到于家园一区站转乘h12路 (或 h13路 h25路 h49路 )在神堂峪路口站下车,徒步到达森霖木CS基地。
自驾:走京承高速、14出口怀柔方向、出高速直接上会都路(高架桥)出来后走范崎路直行到花苑湖度假村即到。
慕田峪长城
“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来到北京,必然要走长城,位于怀柔的慕田峪更是最值得一走的一段。比起其他长城,慕田峪长城起始段坡度相对平缓,爬起来不累,既可以欣赏到连绵雄秀的北国风光,又可以节省体能。
出发前就听说到慕田峪游览的外国友人特别多,现场目测,总比例可以去到4成,甚至五成。慕田峪作为“外国人最爱的长城”,果然名不虚传!其实,在我们离开后的隔天,特朗普的夫人也登上了慕田峪长城,可见这段长城的魅力有多高。
雄伟的慕田峪长城在群峰间蜿延,好似一条巨龙傲然俯视大地苍生。“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长城是古代建筑史上的奇迹,更是防御及抵抗外敌入侵的伟大工程。
慕田峪长城于公元1368年由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是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自古以来就是拱卫京畿的军事要冲。登慕田峪长城,景色波澜壮阔,令人豪情万丈。
虽然是第一次游览慕田峪长城,却发现很多影相似曾相识。原来这段长城是多部影视作品的拍摄地。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在落日的余晖中,电影里的葛优一身休闲装扮,单膝跪地手举求婚钻戒,在长城和暖黄阳光的映衬下向舒淇浪漫求婚。据说这段求婚戏足足拍了两天。
其实,到过慕田峪的明星名人又岂止冯小刚、葛尤、特朗普夫人等人,奥巴马夫人、英国前首相梅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等国际政要都曾攀登过慕田峪长城。
深秋的慕长峪长城,不见群花争妍,也不见山野青葱,金黄色调勾勒出别样的苍劲!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深秋时节的慕田峪长城,在雄伟与唯美间化成一幅迷人的画卷。
面对无边美景,一时竟也内心激荡。
耳畔传来学生的歌声“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黄金少灾殃”,不觉轻轻唱和起来。长城,承载了历史的沉重,同时也承载了现在和未来的新希望。雄关漫道,血肉长城,新的希望在东方闪出一道光。生在当下,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绿、黄、红、紫、灰、橙……深秋的慕田峪引人歌颂赞美。
秋风从远方徐徐吹来,一路攀登,倒也不觉寒冷。
望群山浩渺,苍龙蜿延,突然很想高歌一曲: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胸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慕田峪长城实用攻略
开放时间:旺季8:00-17:00;淡季 8:30-16:30; 缆车开放时间:8:30-16:30;网络取票时间:08:30-15:30。
成人票40元,慕田峪长城门票+往返摆渡车成人票55元,慕田峪长城滑道单程票(不含大门票)175元,往返缆车票120元(单程100元)
免票政策
a. 1.2米(不含)以下的儿童免票。
b. 65周岁(含)以上的老人免票。(需凭有效证件至景区兑票处换取免费票至景区入口扫码入园)
*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以景区当日信息为准。
* 以上政策仅免大门票。* 其他消费项目,需按规定另行付费。
优惠政策
a. 60周岁(含)~65周岁(不含)的老人(凭有效证件)享半价优惠。
b. 1.2米(含)以上儿童/学生(凭有效证件)享半价优惠。(不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学生)
* 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以景区当日信息为准。
* 以上政策仅免大门票。
公共交通
1.916路公交车线路:东直门乘坐916路公交车----怀柔北大街----转乘沙浴洞台公交车(每半小时一班)----慕田峪环岛;(或)东直门乘坐916路公交车----怀柔北大街----转乘出租车到达景区;
2.867路公交车线路:东直门早7:00开始发车(每半小时一班)----红螺寺景区(10:00、12:00发两班)----慕田峪长城长城环岛(下午14:00、15:00发两班返回,红螺寺景区从15:00后每半小时一次返回北京返程末班车截止17:00。)
自驾线路
三,四,五环都有京承高速的入口。后沙峪是省钱的佳出口。5元通行费。出口右转,罗马环岛左转,直行到北十槽过京密引水渠右转。沿河直行到桥梓加油站左转,看到路口左转200米,丁字路口右转,见丁字路口左转,顺路直行,见丁字路口左转。上坡进主路直行12公里。即可到达慕田峪长城。
周边停车场
慕田峪长城-停车场参考价:¥20/次 库位:1500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慕田峪村-景区停车场
幽赤烧文化中心
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意思和陶瓷一样,外国人对中国最初的印象为“生产陶瓷之国”。陶瓷制作在中国可谓源远流长。一般人的印象里,中国的陶瓷重镇多在中原到南方一带,其实在京郊怀柔,工艺制瓷历史悠久,而且技术精湛,颇有地方特色。
在怀柔的最后一天下午,我们临时增加了幽赤烧文化体验中心陶瓷体验游。幽赤烧文化体验中心是位于怀柔桥梓镇凯甲庄村的一间陶瓷厂,在这里,我们现场了解了制陶的过程,并体验了一把彩绘的乐趣!
制陶过程工繁艺细,是项考验耐心的工作。学习制陶能够修练个人的心性。看!师傅正聚精会神地制作陶瓷中……
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每一个环节都是艺术。
陶瓷经上色彩绘后,化成鲜活形象的工艺品。
伙伴们亲身上阵,在师傅的指导下完成了彩绘。
看着小陶瓷在自己的手中变成一件精美的工艺品,心情特别美妙。
幽赤烧文化中心实用攻略
交通攻略:
1.怀柔汽车站坐H38路到北宅村东站,步行到凯甲庄村。或坐h58路青龙峡 (或 h57路 862路 h21路 h58路 h08路 )在于家园站下车,转h19路 在凯甲庄站下车。
2.北京东直门枢纽站坐916快线南华园三区站下车,步行320米到南华园四区站换乘h38路在北宅村东站下车,步行1.3公里到凯甲庄。
二锅头酒博物馆
要说喝酒的豪爽劲,北方人排第二,没人敢说第一。说到北京的酒,第一时间想到了红星二锅头,这个平民化品牌在中国的商店几乎都能见到。红星二锅头是几代人的白酒记忆。
到了怀柔,了解二锅头文化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因为顺路,我们来到了位于怀柔区怀柔镇王化村的二锅头博物馆。二锅头博物馆是北京最大的酒类博物馆,隶属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
博物馆内主要分为文化展示和工艺展示两大区域,浓缩了北京的白酒文化史。
北京地区的白酒(古称烧酒)起源于元代,距今已有800年历史。“二锅头”就是原材料在经过第二锅烧制时的“锅头”酒,这种酒口感纯正、无异味,浓度虽高却不烈,醇厚绵香让人回味无穷。
在展馆内,有个塑像场面表现当年元帝忽必烈以“渎山大玉海”盛酒、大宴群臣的辉煌时刻。
清康熙十九年(公元1680年),前门外酿酒作坊“源升号”技师赵存仁、赵存义、赵存礼三兄弟为提高烧酒质量,发明了掐头、去尾、取中段的蒸馏工艺,北京二锅头传统酿制技艺从此诞生,如今“北京二锅头传统酿制技艺”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1949年5月,老北京的“源升号”、“同泉涌”、“景泉茂”、“永和成”等12家传统老烧锅和人才被收编成立了北京酿酒实验厂,该厂后来更名为国营北京酿酒厂。当年8月,工厂将第一批白酒产品正式投放市场。当时为了区别于其他烧锅生产的二锅头酒,用了“红星”商标。
树有根,水有源。红星二锅头是北京“二锅头”的正统根源。
展馆内展示了制作二锅头酒的过程,让游客对这个民族品牌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
制曲、踩曲、装甑、蒸馏……
每一个程序都工繁艺细,除了要求制酒师技术精湛之余,还要有足够的耐心。
红星二锅头的发展经历了不同的年代,每一个年代,每一个画面都是一段故事。
虽然平素不喝酒,但自小家人就有小酌的习惯,看着一个个熟悉的酒瓶,就好像回到童年时。
展馆内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红星商标,密密麻麻一面墙壁,非常壮观!
二锅头博物馆实用攻略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90元。
特惠政策免票政策:儿童身高1.2米(含)以下免票。
公共交通
东直门枢纽站乘坐980路公交车到王化村站下车步行390米到红星二锅头博物馆。
驾车可定位红星二锅头博物馆。
停车场参考价:免费 库位:100
地址:北京市怀柔区红星路1号
国奥乡居
旅行在外,特别喜欢安静安逸的居所,可以避开一切喧嚣,完完全全的放松自己。这次怀柔之行,我们选择了国奥乡居。
国奥乡居位于群山包围下的怀柔区渤海镇田仙峪村。山居由民宿改造而成,乡村生活气息浓郁。特别喜欢这里的清晨,雾气在山谷间氤氲,山村仿如仙境下的一幅画。
国奥乡居的房间错落分布在村落里的不同庭院,房型众多,分单人房、双人房等,除此之外,庭院还配有饭厅、厨房等,特别适合一家人集体入住。
房间内配有wifi,部分房型还配备电视机。
沐浴室配备自动电热水器,环保节能。
餐厅宽敞明亮,装修雅致!
国奥乡居实用攻略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第13号出口下来,沿着慕田峪长城路标直行,到慕田峪长城的停车场,就能看见长城国际文化村-田仙裕村的路标,沿着路标行驶3公里即到。
公交路线:怀柔区乘坐H24/H36田仙峪站下车
————————————————
关于美食
怀柔美食众多,蒙古包里吃烤全羊无疑是最有意思的一种美食体验。
傍晚时分,师傅在室外将全羊烤好,然后分成细份端进蒙古包里,喜欢喝酒的小品一下二锅头,不喝酒的和着奶茶和清茶、饮料下饭,够赞!
除了烤羊这个主菜,还有各种配菜,丰丰盛盛一整桌,吃得伙伴们心花怒放
————————————————————
注意事项
1.进入景点,保持安静。
2.爱护公物,不涂划、踩踏。
3.北方已经进入深秋,逐渐向冬天迈进,出行前建议查看天气预报,备足衣物。
4.北方天气较为干燥,注意保湿。
————————————————————
作者简介
一路南风,全媒体旅游及美食作者,国内外旅行体验师,酒店体验师,酒店点评师,微信:pcwli88,微博:一路南风,微信公众号:pcwli8888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路南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