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从什么时候我中了喜欢旅行的瘾,没有在路上的时候总是坐立不安,一旦奔波在旅行路上的时候会忘记一切的疲惫和困难。也有人曾经给我说过,不管你走到什么时候,总归有一天会回归现实,你曾经看到的那些还有什么意义呢。没错,对于每个喜欢旅行的人来说,当你越走越远的时候,总会有回头思念的时候,但是经历过的那些事情,看到过的那些风景,认识到的那些友人等等那些印象会永远深深的映入我们的脑海中。
这是一篇关于马来西亚槟城的游记,对于这里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而我最初对于这个地方的熟知也是因为看到姐弟两个人骑自行车的壁画。在这里能感受到纯朴的南洋气息,也能欣赏到艺术家们的精品创造,当然槟城更是一个美食天堂。蔡澜先生说过一句话:那些说台湾是美食天堂的,是因为没有来过槟城。而我这次也是因为大家对于槟城的完美总结才去往这里。
关于吃住行:
1.关于行程。
Day1:昆明→槟城。(祥鹏航空)
Day2:槟城。(姓周桥→乔治壁画街→颠倒博物馆→爱情巷侨生博物馆
Day3:槟城。(升旗山小印度光大大厦→东家酒店→汕头街)
Day4:槟城。(孙中山纪念馆→槟城斯里丹绒槟榔→极乐寺)
2.关于设备。相机:佳能70D。镜头:10-18广角镜头,50定焦镜头,18-135充当长焦。
稳定器:智云Smooth 4。
其他:电池,内存卡等。
3.关于住宿。
由于槟城这个城市不是很大,很多酒店也比较集中,这次我选择了槟城的东家酒店。关于这家酒店拥有太多的传奇故事,在后面的文章内我会详细介绍。
地址:10, Lebuh Farquhar。
电话:0060-42222000
4.关于美食。
<1>.多春茶室。
可以说是槟城的网红店,这个店至今也有50年的历史了,基本去这里很多的时候都是坐满了人的,味道极佳,价格实惠。
地址:140-184 Lebuh Campbell, Georgetown, 10200 Pulau Pinang,
<2>.槟榔律驰名潮州煎蕊,红豆霜。
去槟城之前朋友就给我说一定要去品尝一下这家店,说真的小摊位很不起眼,不过旁边也是站满了慕名而来的游客。价格实惠,消暑解渴。
地址:27 & 29, Lebuh Keng Kwee, Penang, George Town, 10100
电话:+60-4-2618002
<3>.汕头街。
汕头街是槟城最出名的街道之一,夜晚来临的时候这里就是美食的天堂。号称槟城四大天王绝对是不可错过的:鸡脚,权记鸭肉粿条汤,炒粿条,四果汤。
地址:Lebuh Kimberley。
<4>.大东酒楼。
这家餐厅至今也已经有了60多年的历史,早上6点就开始营业是早点,中午的时候就是其他吃的了,因为我去这里的时候太晚,也没有吃到最出名的帝王包那些,如果你是个吃货,那早上别睡懒觉了,来着排队吧。
地址:45, Lebuh Cintra, 10100 Penang
电话:+60-4-2636625
5.关于签证。
中国公民持外交,公务护照可免签证进入马来西亚停留30天,持公务普通护照及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赴马来西亚应行前需办妥签证。
要求:
1.护照有效期至少6个月。
2.二寸个人近期证件照2张(白底彩色)。
3. 签证申请表。
纸质签证:有效期三个月,最多停留一个月。
电子签证:有效期三个月,最多停留一个月。需要电子版的照片和机票行程单。
6.关于货币。
马来西亚的国家货币为林吉特,汇率差不多是1林吉特等于1.61块人民币。兑换货币可以在国内银行,也可以在槟城机场。个人建议如果要是经常出国的话最好办一张华夏卡,华夏卡最早是在国外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现在改为每月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不过这也挺划算的。拿华夏卡在槟城机场直接取就可以了。
7.关于wifi。
漫游宝:拥有漫游宝,出国到任何一处你都不会孤单。
8.关于出行。
<1>.5月的槟城天气非常热,出行的时候一定要带上帽子,眼睛,抹上防晒霜。
<2>.如果想收集齐乔治街头的壁画图,不妨乘坐一辆三轮车,不但方便还能照顾那些人的生意。
<3>.槟城部分景点禁止飞无人机,例如:升旗山。
<4>.游览极乐寺建议不要大声喧哗,尊重修行的僧人。
<5>.街头拍照,如果拍人,建议事先给人家打声招呼,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6>.槟城的华人比较多,出行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
<7>.由于马来西亚酒店的插头和国内不同,属于英式插头,建议提前准备好多功能转换头。
<8>.槟城的治安算挺好的,不过出行还是要注意安全,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和重要物品。
9.关于交通。
<1>.飞机:目前国内部分城市开通了直飞槟城的航线,不过此行我是乘坐云南的祥鹏航空从昆明直飞槟城,全程飞行时间只有3个多小时。因为祥鹏航空飞槟城的航班在下午,所以对于很多到昆明游玩在去槟城的人来说非常方便,而且票价非常便宜,而且还拥有20kg免费托运行李的服务。
<2>.出租车:槟城的士很多,不过大多数都有固定停靠的地方,所以流动的情况会比较少,大多数都在市中心的交通站,公交车站,机场等热门景点的地方。差不多槟城机场到市区需要36RM左右,在槟城市中心坐车在老城区左右的价格在10RM左右,价格还是比较低的,不过槟城的出租车很少有计价器,所以乘坐的时候提前和他沟通好价格。。
10.关于作者。
对于我的名字很多人都以为是一位文艺的女青年,不过当你看过我的文章后,你才会知道是个耿直的西北汉子。三十出头的我,曾经过着按部就班的生活,曾经一次的散心,随后在旅行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因为旅行中途两次辞职。足迹遍布国内二十多个省份,国外走过以色列,马尔代夫,芬兰,拉脱维亚,帕劳,等是十多个国家。曾经徒步三山五岳,在帕劳潜过水,攀过印尼的火山,走过赫尔辛基的雨夜,站在以色列的戈兰高地远望过叙利亚。
2016年4月25日正式辞职,现旅行自媒体,签约摄影师,旅行家,各大OTA平台旅游达人,酒店试睡员,美食体验师。这就是我,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爱于生活,行于世界。
微博:墨香丶诗韵
微信:307940008
Day1:出发。
其实这次去槟城也是之前就做出的决定,带爸妈在4月底走完北京后我就飞到了昆明,在昆明调整了几天,因为这个时间昆明的气候真的是太舒服了,基本在酒店稳稳的睡了几天,加上昆明飞槟城的时间比较适中,所以这次去往槟城选择了祥鹏航空。
由于现在出行的机会比较多,所以慢慢的掌握了一些出行的小技巧。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些出国选择航空公司的小经验。首先从昆明飞槟城的时间比较短,而且还可以顺道在昆明闲游几天。虽然祥鹏航空是低价位航空公司,但是只要你乘坐的是国际航班它都有20kg免费托运行李,这些是亚航和其他低价位航空公司没有的超优惠服务。
而且每周四下午15点-16点30在祥鹏航空官网秒杀专区国际航线只需要单程8元(不含税费)。还有如果提前60天在祥鹏航空官网,祥鹏惠APP购买国际往返航线只要10元,提前15天和30天价格不同,越早越优惠,不过数量有限。
首先还是需要赞一下祥鹏航空的服务,由于当天出行我登机携带的东西比较多,刚上飞机空乘人员立刻就过来帮我拿行李,而且到我入座整个过程中一直是真诚的微笑着。而且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有几次需求,他们都是第一时间给我安排到位。其实这些小的细节便能体现出一个航空公司的服务水准。
从昆明直飞槟城的祥鹏航空客机是8L833,机体非常大,左右手都是三列为一排,而且前后的空间距离也宽裕,对于我这种身高1米83的人来说很放松。客舱上方的行李舱空间非常大,这对于携带多件行李出行的人来说非常方便。靠近前排的座椅下早已提供了免费的矿泉水及一些可阅览的书籍,这让3个小时的飞行不再枯燥。
下午16点30分飞机准时起飞,整个飞行的时间是3小时20分钟。每次出行我都会选择坐在靠近窗户的位置,因为只有这个角度才能感受到自己仿佛翱翔于天际中。从白天到黑夜的飞行只需要了3个小时,便从中国飞向了另外一个国度。此时,已经渐渐看到了槟城的星星灯火。这也让我对于此次的出行充满了各种期待。
落地取了行李后便在机场乘坐出租车半个小时就到达了这次在槟城入住的酒店。如果你是一个酒店控,猜猜这次我入住的这家酒店有什么背景故事。槟城的夜晚还是比较舒适,因为酒店靠近海边,所以这个夜也睡的格外香。晚安,槟城的第一夜。
Day2:暴走槟城,寻找印象中的街头壁画。
在出发前查询天气的时候显示的是未来一周槟城都有雨,不过第二天醒来的时候却给了我一个巨大的惊喜:蓝天白云。很贴心的是酒店还提供了中文地图,由于槟城不是很大,所以这次出行事先也没有做攻略之类的,用过早餐后就开始出行了。
对于槟城的第一印象和想象中的有所不同,更干净,更有持续。虽然同属东南亚国家,但是在这里很少看到庞大的摩托车军队,反而更对的都是现代化的汽车。而且城市的绿化做的也很好,所以走在街道两边的绿萌小道上也不会有太热的感觉。
公交站旁的广告牌,是不是很有创意感呢?
靠近海边这栋白色的建筑是槟城的市政厅,因为在1786年的时候这里被英国占领成为殖民地,所以在槟城可以看到很多充满不同风格的建筑。颜色在槟城也是有另外一种意义,白色的外观象征市议会在乔治市的地位和贡献,左右靠莱特街的叫Town Hall,始建于1880年。右边靠海的叫City Hall,是市议会的新楼,完成于1903年。如今这里也算的上槟城的打卡地之一,不知道是否能进入,但是这里应该是一个非常容易出片的地方。
战争纪念碑,这是为了纪念第一次在世界大战中牺牲者而修建的。如今这里虽然被圈了起来,但是曾经的历史依然会被人们铭记在心头。不管多少年,那些曾经英勇为祖国献身的英雄依然会活在大家的心中。
哎,人上了年纪记忆力就是减退,回来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居然记不起来这个地方叫什么了?如果有小伙伴看到游记知道这里的话麻烦在评论区帮忙补上哦。不过话说回来,桥里面有凳子,如果当你走累了的话可以在这里坐坐,享受一下海风的吹袭,还是不错的。
生活在槟城的华人非常多,所以在这里的街道你能看到太多太多标有中文的牌语。所以那些担心外语不太好的小伙伴们,来到槟城完全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基本很多商铺和当地人都会说中文。
在很早之前有很多华人下南洋到槟城谋生,主要以贸易和渔业为主,慢慢的后来很多人都在这里生活了下来,所以有了如今的姓氏桥。因为这里靠近海边,所以他们将住的地方修建了海上,主要是以木柱为主,这里分为姓周桥,姓林桥等等,主要是同姓的人多一些。
由于槟城现在也成了热门地方,所以姓氏桥这里的华人们在他们的住处门口都开了小的商铺,有卖服装的,有卖纪念品的,有卖吃的。如果来到槟城想买一些纪念品的话来这里是不错的选择,而且价格还是比较实惠的。
这里的华人非常的淳朴,当然现在基本老一辈的居民还生活在这里,依然靠捕鱼为主。2010年上映的一部电影《初恋红豆冰》就在著名的姓周桥取景,据说巫启贤的家还在这里。不过来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是没有找到。
相信很多人来到槟城都是和我一样的原因,不但是因为这里的美食,更主要的是因为这里的街头壁画,从姓周桥出来很容易就可以找到这里。据说大约5年前,一名立陶宛艺术家尔纳斯背包来到了槟城旅行,然后在这里创作出了众多的壁画作品。2012年为了配合槟城庆祝乔治市入世界文化遗产4周年,槟城艺术委员会把“乔治市镜像”列为庆典活动之一。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专门拍摄印象中的这些壁画。虽然在曾经自己的印象中想象过这里,但是当亲身来到这看到这些艺术时还是有些感慨。一面面已经斑驳泛黄的墙壁上,这些壁画也仿佛让我回想到了自己童年时的欢乐时光。
乔治街头的壁画基本都是分布在老城区的各个街头,其实来到这里不用刻意去寻找。因为这里的每一条街头巷尾都可以自由穿梭,而且也不会迷路。当你走累的时候,坐在路边,看看来来往往的人群,从他们的身上或许你能感受到槟城的一些故事。
在众多的壁画中最出名的应该就是这幅姐弟骑车了,不过好像壁画中的姐弟是有真人,而且他们现在还生活在槟城。如果当你来到槟城旅游的时候,或许有一天还会和他们相遇呢。需要提醒的是,在这里拍照就好,但是不能破坏壁画。
其实还有一种方式可以轻松的游览老城,还能找到各种你想找的壁画,那就是在这里乘坐一辆三轮车。这里很多三轮车的师傅都上了年龄,但是他们是最熟悉这里的人,而且非常的热情,中文也讲的非常好,如果有什么需求你都可以给他们说,当然坐车的价格也只有人民币几十块,所以也是非常划算。
虽然这些壁画是静态的,但是通过一幅幅画上的图案我们也能感受到这些就在我们生活当中。来到这里不需要急匆匆的走马观花,慢慢看,慢慢走,相信你一定会享受这种感觉。在我这次旅行回来后,好多朋友都问我槟城怎么样,好玩不,我都会给他们说,在槟城放下心,慢慢享受,你一定会喜欢上这里的。
很多壁画的旁边都是一些商铺,这里出售着很多精致的纪念品,冰箱贴,明星片,小饰品等等你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身影。很遗憾的是原本我打算在这里买一个姐弟骑车的画,后面打算走完在买,但当走完就忘了,不过这也给了我下次再去槟城的理由。
在老城里还可以看到这种用铁构成图的画,不过这些都是后来创作的,对于众多游客来说之前的那些比较简单而富有生活气息的壁画更受欢迎。
欣赏完乔治街头的壁画艺术后接下来该干嘛,对,品美食。槟城是一个汇聚各种美食的地方,在品尝的第一餐我就来到了当地非常有名的多春茶室。店面看起来不是很起眼,在一条街道的巷子中,游玩的中途从这里走过一次居然还没有发现。
多春茶室至今有50多年的时间,是很多当地人和外来游客都会光顾的地方,而且在网上也是各种好评如潮,来到这里的时候差不多十来张的桌子已经坐满了人,不过还好没有排起长长的队伍,要不还不知道几点能吃上呢。
冰咖啡或冰奶茶是来到这里必点的,酱烤面包加个半生鸡蛋标配。不过话说回来吃起来真的不错,面包做好后需要放在炉子底部用碳火烤,蛋黄和蛋清可以加在面包中一起吃,还有甜甜的椰香味。怪不得这么多人来排队要品尝这些,真心值得推荐。
这种饭算的上是这里的主食,用纸包裹起来每个桌子上都放着一篮,如果你想吃直接拿,结束后一起结账就可以了。分量不是很足,但是味道还是非常不错,带有一丝的辣味。
虽然这里的环境看起来有点简陋,而且加上慕名而来的人非常多,有时候服务也更不上。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多春茶室在槟城美食排行中的位置,而且听说槟城的现任州长也经常到这里光顾,如果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偶遇一下,聊聊中马两国的经济发展之类的......好吧,吹大了。
槟城这座城市虽然不大,但是这里的建筑非常有特色,早上从酒店出门到中午,一路过来看到过好多种颜色的建筑。而且特别是在多春茶室旁边的这几条街道上,每家商铺基本都有中文,这也足以证明马来西亚有三大种族,华人在当地人数中占的比例了。
这次来到马来西亚恰巧遇到了国家大选,整个槟城的路边到处插着候选人的拉票旗帜,后来才知道5月9号是马来西亚今年的大选之日,结果是马来西亚人最渴望的反对党取得了此次竞选的成功,在这里也祝贺一下,希望他们也能越来越好吧。
在这里我还发现了一个好玩的地方,就是颠倒博物馆。听名字就应该能知道这里面是什么样子了,票价不是很贵,差不多也就是人民币几十块钱。
来来来,让你们看看我的新技能,嚯,翻转乾坤。哈,其实整个展馆内所有的物品都是颠倒设计的,只需要摆出很简单的姿势就可以了,这里的工作人员都会热情的帮你拍照。结束后你只需要将拍摄的照片用工具翻转过来就能呈现出图片中的这种效果了,是不是很神奇。
据说这里是全世界第一家点到博物馆,不过这也没有得到认证,不过总体来说还是蛮好玩的。拍摄的时候如果表情到位,动作摆正确,拍出来的照片发到你的朋友圈,绝对可以炸起来,哈哈。
看到最后这一张我自己都忍不住想笑了,太尴尬了。
其实槟城的美还是很多外来背包客发现的,爱情巷就是很多人最喜欢的地方,因为从这里走到头就可以远远的看见大海,非常浪漫,很多人也就在这里共筑爱巢。其实爱情巷非常短,差不多只有几百米,但是这里晚上非常的热闹。
街道两边有很多酒吧,夜晚来临之时这里就是很多年轻人消遣的地方,喝喝酒,听听歌,也让忙碌了一天的疲惫能在这里得到缓冲。这些建筑大多也被涂鸦,虽然看起来夸张,但也让这里充满了更多不同的乐趣。而且这里也有不少游客推荐的餐厅,如果你是一个吃货的话,我估计来到这里会挪不开脚的。
白天的街道没有夜晚的热闹,更多的是一些安静。有的商铺到了中午还没有开门,这就是槟城的慢生活,没有太大的压力,生活节奏慢一些。这些我在很多当地人的身上看到的,有生意的时候就忙碌,没有的时候就悠闲的享受。
其实走在城市中我更喜欢穿行于无名的街巷,因为那里看到的一切更加真实。赋予艺术的涂鸦,破旧的老楼其实都能代表这座城市的前与后。不过能将这些东西渐渐的保留下来才是最可贵的。
槟城的交通还是蛮好的,出行不管是公交车还是出租车,再到三轮车,从这一个景点到另外一个景点都很便宜。第一天最后走的一个地方就是槟城侨生博物馆,也被称之为娘惹博物馆,这里也是很多人慕名而来的地方,而且很多电视剧也在这里取过景。
话说这里虽是博物馆,但是前身是19世纪华人富商郑景贵的豪宅,这是他在19世纪末建筑的这所命名“海记栈”的豪华大宅院。郑景贵逝世后,海记栈空置了好些年,直到新业主从其后人手中收购过来,如今已经有百年历史了。
当年很多华人下南洋打拼,有不少华人定居在了这里。男性华人娶马来女为妻生下的男孩叫峇峇,女孩叫娘惹。这个博物馆物业第一代主人就是当年的峇峇,也就是富商郑景贵。如今现在己经是第四代了。所以在这里不但可以了解娘惹文化,还可以了解曾经华人下南洋拼搏的历史。
虽然看起来这有点像一个小的四合院,但是进去看到里面的场景后让我惊讶不已。不管是客厅还是卧室,整个的布置和装修很用心,所有的门窗都是以雕龙画凤为主,彩色而又有不同图案的窗户玻璃更显精致,而且所有的地面都采用了英式的地砖。
不过目前这座博物馆已经不是最初的主人了,而是一位华人用重金买下了这里,然后将这里重新装修以后,将自己毕生收藏的珍品都陈列到了这里。
侨生博物馆是我觉得非常不错的地方,当然来到这里最好能请一位导游,这样才能完完整整的了解清楚这里的故事。
Day3:升旗山,远望槟城。
昨天在槟城的老城里暴走了一天,也终于将自己期盼已久的乔治街头壁画看了个遍。哎,对于一个吃货夜晚是最难熬的,大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在回味着多春茶室里的冰咖啡。
就这样做着美食梦一觉睡到了天亮,由于昨天把老城区该走的地方都走了,所以今天的行程就安排了升旗山。升旗山应该算的上是距离槟城市区最远的景点了,乘坐204路公交车或出租车都可以到达,不过我还是选择了公交车,因为在这也是近距离感受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方式。
个人觉得槟城的公交车比国内的舒服太多了,首先设计的座位前后比较宽敞,而且在车厢的中间有一个小电视,每到一站都会播报。最方便的是在每一个座位的靠窗处都有一个小的按钮,当你需要在下一站下车的时候,提前按一下这个按钮,车厢内会发出声音,这样司机师傅开车到下一站直接开门,这个我觉得设计非常人性化。
204公交车到升旗山中间有10多站,整个车程差不多用了40多分钟。其实这次来到槟城可以算的上是淡季,所以当天来到升旗山观光的游客也不是很多。其实旅游出行如果时间能安排的来,建议最好淡季出行,这个时间段的物价和酒店价格都会相对低一些,最主要的是不用挤着看人头。
升旗山的门票是30马币,包含了门票及往返缆车。当地人的票价会便宜一些,只需要15马币。其实槟城这些景点的门票价格还是比较适中,没有像国内随便一个景区就要上百元的门票。
拿了门票还得过一个小通道,这里会有工作人员给你拍照,这个套路大家都懂的,可以拍,但是上山以后有人给你这个照片的时候你不要就可以了。在国内经常旅游的时候也是偶尔会遇到这种事情,特别扫兴。
升旗山的往返缆车还是非常有亮点的,我们经常乘坐的缆车都是空中式的,这里的缆车类似于动车的样子,不过只有短短的一截,而且在整条轨道中间都会有一个斜式的滑轮,它是全亚洲最早投入使用瑞士制造的缆索铁道系统。记着,如果想欣赏沿路的风景,最好选择在最前或者最后两头的位置。
·升旗山又名槟榔山,海拔大概在830米左右。站在山头的观景台就可以远望槟城的全景了。这次也真的算是运气好了,之前出发前就看着槟城未来一周都是雨,不过来了以后却给了我另外一种惊喜,感谢啊。
远处的高楼就是槟城最高的建筑光大大厦,那里是槟城的市中心,可以乘坐公交车到达升旗山。其实站在这里就可以看出槟城整个城市的建筑特点,很多楼保持着红顶。看着槟城的美景,享受着微微的凉风,真的是一种格外的享受。
遗憾,整个行程中没有美女的出现,我冒着生命危险,偷拍了这张有山有水有风景还有妹纸的照片。不用感谢我,请叫我红领巾。
能够欣赏到如此之美的景色,天气再热又何妨,把我晒黑有何妨。(只要不晒伤就好,哈)没事,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在升旗山的山顶重要有一个小型的广场,刚到这里的时候我还以为大家集体在等待什么演出呢,站在广场中间好多人的眼睛都盯着我,感觉怪怪的。后来才发现很多当地人都坐在这里乘凉休息。
这次来到槟城我还携带了智云最近推出的Smooth 4,因为旅途中能记录下来动态的视频才是最完美的回忆。不同于其他品牌的手持云台,智云Smooth 4在手机稳定器上加入了跟焦手轮,引入AI智能拍摄系统,不论是希区柯克式变焦还是泰坦尼克式旋转等大师级别的电影特效,一键操控均可轻松实现拍摄。
希区柯克式变焦则是通过对拍摄物体拉近或拉远,以制造出不同景物距离的效果,来为故事画面和人物情绪的表达提供更多表现空间。智云Smooth 4的滑动变焦功能,不用额外的复杂设备,一键即可呈现。而且还增加了疯狗模式的酷炫拍摄,可以让你只用一部手机就可以创作出视频大片。
来来来,要不要和鹦鹉合个影。见我没兴趣转身要走时,这位大叔说小伙子只要你不怕,这里还有蟒蛇呢。哦,蟒蛇可以。交了20马币后,他从保温室里拿出一条看似很温顺的蟒蛇挂在我的脖子上,我意思让他拿我的相机帮我拍摄一下,OK,没问题的。chua,chua,chua,好了。当他把蛇从我脖子上取走我拿上相机看拍摄的照片时,我去,为什么我的头只有一半,你会拍照吗?算了,还是不放那张我与蟒蛇的合影了。
朋友说在升旗山的山顶上还有一个猫头鹰的博物馆,据说里面各种各样的猫头鹰作品都有,不过我在山上溜达了一圈都没有找到,最后还是放弃了。
升旗山不是很大,而且山上可观赏的地方也没几个,前前后后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可以逛完。如果你饿了的话可以到这家开在山坡上的餐厅去用个餐,估计还是蛮不错的感受。
这就是我乘坐的往返缆车,据说旺季的时候有游客在这里排队两个小时都没有下山。从这个角度看起来坡度还是蛮大的,上下缆车时都会有工作人员在边上指挥。不用顺着中间的车厢近,最好直接走到最下面的车厢,因为下山的速度非常快,坐在最前面是最爽的。
马来西亚分为三个种族群: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在槟城有一个地方叫小印度,这里生活着很多印度人。其实早在几十年前这里是唐人街,很多华人在这里居住。后来随着华人迁移,印度的商人及劳动力不断在此地移居生根,渐渐形成庞大社群后,就成了今日的小印度。
说到印度,这个国家也是我非常渴望想去探秘的一个国家。虽然阿三的国度非常神奇,但是在国内的时候看过几部印度片却让我感到非常震撼:神秘巨星,巴霍巴利王,摔跤吧爸爸等。每一步印度电影和电视中总少不了舞蹈和歌曲,这不,刚到小印度这条街就听到了熟悉印度曲调。
小印度这几条街道的环境卫生和槟城市中心的相差蛮大的,而且非常窄的街道两边停满了车辆,满街道还飘散着浓郁的印度香料味道。街道两边大多数都是服装店,当然也有一些餐厅及小吃店。
我最爱看的印度史诗级的大片,巴霍巴利王。
印度女性穿的服饰叫纱丽,其实说真心话还是非常好看的。个人觉得印度的纱丽和越南的奥黛都非常不错,印度女性服饰主要是颜色多元化,而且非常鲜艳,越南的奥黛非常显身材。不过我们中国的旗袍才是是最能展现东方女性美的服饰。
小印度也有几条短短的街道,虽然没有太多的惊喜,但是对于我来说在槟城游玩能提前简单感受一下印度的氛围也是挺好的。
是不是突然感觉氛围不对劲了,对,没错,又到了分享美食的时间了。从早上出行一直就顶着大太阳,此时需要给自己降降温。跟着导航走,一面涂有壁画的墙下就是槟城非常出名的律驰名潮州煎蕊和红豆霜了。
看似一个很简单的小推车,但旁边永远都是站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大妈的动作非常的快,不到10秒钟一碗解暑甜品就做出来了,煎蕊和红豆霜一直是这里的主角。每份价格在3马币左右,好像也分大小碗。可以打包也可以坐在旁边的店铺里慢慢享用,不过更多的游客还是选择站在这里品尝,因为吃完了在来一份非常方便,哈哈。
上面的一份是煎蕊,绿色的粉条是用香兰汁做的,不含色素,加上冰霜和熟烂的长粒红豆,最后淋上棕榈糖浆和椰汁,吃在嘴里香甜浓郁,特别的爽口。下面的一份是红豆霜,加入了红豆和玉米等等各种调制过的配品,吃起来没有煎蕊那么甜,但也非常解渴。两者相比其实我还是更喜欢煎蕊。
光大大厦应该是槟城最知名的地标建筑,共65层,也是槟城目前最高的建筑和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说句最简单的,如果你在槟城迷路的话,抬头看看这座建筑你就明白你自己现在身处的地方所在了。
不知道是因为这里的物价高还是什么原因,进来后才发现这个商场里面游客少的可怜,很多商铺好像都没有营业,就一些玩具店和餐饮店还能看到游客。
对于我来说购物不是很大的动力,来这里顺便蹭蹭空调挺好。不过听说光大有着一个高空观景台和玻璃桥,如果喜欢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一下,但价格好像挺高的,差不多在人民币快200元左右。
5月的槟城还是非常热的,加上昨天一天的暴走,今天走了大半天就有点累了,还是回酒店休息休息吧。在这里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我在槟城入住的酒店:Eastern & Oriental Hotel,因为它有着传奇般的历史。
Eastern & Oriental Hotel 至今已有133年的历史了,它是世界三大古董酒店之一。1884年由泰戈兰先生首先在莱特街上建起了 Eastern Hotel,隔年,他的哥哥马丁也在隔壁的法卡街打造另一栋Oriental Hotel 。1889年,泰戈兰放弃了他的酒店,协助打理哥哥的东方,将酒店合并更名为Eastern & Oriental Hotel 。后来在19世纪初,他们陆续打造新加坡知名的莱佛士酒店,泰国曼谷的东方酒店,缅甸仰光The Strand Hotel,成为了酒店界的传奇。如今Eastern & Oriental Hotel 属于马来西亚东家集团旗下的产业。
Eastern & Oriental Hotel 属于槟城最好的酒店毋庸置疑,从进入酒店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到。整个酒店大厅依然保持着一派复古的气息,例如沙发或一些装饰品其实在现在的星级酒店很难看到,大厅内巨型圆形拱还能发出回音。在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我还担心沟通的问题,不过这些在这里都不是问题,因为酒店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工作人员还送上了冰甜的饮品。
很多游客到槟城入住Eastern & Oriental Hotel后为什么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其实从酒店这些年斩获的众多奖项中就能看出来,就我们国人比较熟悉的都囊括其中了。
获得各种业内的各种殊荣其实酒店荣耀的一部分。Eastern & Oriental Hotel从1885年酒店开业至今,卓别林,丽塔·海华丝,玛丽·璧克馥,杨紫琼等世界名人及国家元首都曾在这里入住过。而且当年为了推翻满清政权,寻求华侨的支援,国父孙中山先生曾经在这里入住过5次,可以说是相当的有背景。
酒店目前分为两栋楼,最早的这栋楼也就是我这次入住的被称为遗产翼,另外一栋新楼被称为胜利翼。在遗产翼目前还有几间客房是以当时入住过的几位作家命名的。
在遗产翼还保留了一处非常珍贵的地方,那就是拥有百年历史的电梯。和我们看到的一些国外好电影一样,直上直下,最主要的是这个电梯至今还在使用。
刚进入客房便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味,而且宽敞明亮。陈列的每一件物品都是具有久远的年头了,别看屋顶还挂着风扇,其实这是从以前使用保留到现在的。这次安排的房间靠海,推开窗户便能欣赏到风光无限的大海。
客房的主卧和客厅都配备了电话,24小时都有会中英文的工作人员服务。看到墙上那个按钮了吗,那个按钮是从最初酒店装置留到现在的。虽然房间内看不到太多现代化的电器及设备,但也正是这样Eastern & Oriental Hotel才被称为世界三大古董酒店的美誉。
客房内部其实也算简单,但是仔细发现能看到这里还保留下来了最早女性的梳妆台,这个我估计全世界的酒店内也没有几个能做到这一点的了。床特别舒适,或许也是因为这几天暴走槟城的原因,每天睡的特别香。
浴室的面积也非常大,估计算的上是我们国内很多酒店浴室的两倍。左右两边设置两个洗手面盆,这样在洗漱的时候也不会相互影响,中间是一个古典大浴缸,淋浴区和洗手间也各在两边。
以上基本就是我这次入住Eastern & Oriental Hotel客房的情况,虽说没有现代酒店的高大奢华,但是它保留下来的这些东西却是其他任何酒店都难以媲美的。衡量与评价一个东西不能只用简单的眼睛去看这些,它里面包含的价值在是真正的宝贵。
Eastern & Oriental Hotel的遗产翼和胜利翼各有一个游泳池,如果你住在遗产翼,也可以到胜利翼的游泳池享受,这些都是互通的。而且还有免费的健身房。
不管是这里的自助餐厅还是1885特定餐厅每天都提供了各种丰富的菜品。如今整个酒店的自助餐厅设在胜利翼,步行到胜利翼只需要1分钟的时间。由于早上去了一次升旗山有点累,刚好事先就在酒店预订了一个下午茶。
餐厅里还有钢琴,在指定的时间里还有钢琴师在这里演奏。想一想,在这惬意的时间里,品尝着美味的下午茶,聆听着优美的钢琴,这是多么享受的生活呢。
这就是入住Eastern & Oriental Hotel的全部感受,非常享受。槟城原本是一座慢生活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不需要走马观花的打卡,走过每一个街头都值得回味。在Eastern & Oriental Hotel 也是这样,一个下午茶,一段难忘的入住,或许就是最好的享受。
如果说让我在酒店一直睡到第二天那是不可能的,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夜晚来临之时也是他出去寻找美食的时候了。说到槟城夜晚哪里最热闹,那肯定莫非汕头街了,从酒店步行到这里差不多就10分钟的时间。
在汕头街还有非常出名的四大天王,他们是刘德华,郭富城,张......no,no,no,说错了,这里的四大天王是四家店不同的美食:新月宫茶室,汕头街四果汤,天皇鸡脚粿条汤,汕头街权记鸭粥粿汁。
其实来到这以后我没有专门找那几家店,个人觉得每个人的口味不一样,其实能在这里开店的估计味道差不多,只是很多人都追着之前有人说过不错的店去吃的。
在这里不要太在意环境卫生,我们在国内每到一个地方都愿意去找一些苍蝇馆子。其实真正的美食就是在路边摊,对了这一家的鸡脚确实不错,要不要来尝尝?
其实鸡脚真的很难吃,不是那种难吃,到底是那种难吃我不知道怎么表达了。好吧,这个卤鸡脚真的是好吃到绝了,真的可以说是入口即化,根本不用咬,轻轻的一吸肉就入口了。可以单吃,也可以沾上调制的料汁。点了一小份,价格差不多在4块钱左右吧。
四果汤也是必须品尝的,里面配了冰块,红豆,银耳等等。味道非常赞,可以说是降暑解凉的必备神器。夸张了,夸张了啊。其实很多人数四果汤最好的并不是感恩屋糖水这一家,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一家的四果汤不但好,而且老板人非常的热情,这是真的,我连这来了两晚都品尝了这一家。每次老板都是面带微笑小心翼翼的端过来,当你给钱的时候还会给你说一声谢谢。换成汕头街其他任何一家,你们去试试就知道了。
LOK-LOK也是这里非常火的一种美食,简直是国内街头移动版的串串。一个小推车,将你自己喜欢吃的东西直接放到前面的锅里煮,煮好以后拿起来站在边上吃就可以了。不过我没有吃,因为肚子实在是装不下了。
差不多此时已经是晚上22点了,街头的食客依然多,来来往往的游客寻找着他们想要吃的美食。虽然这里已经是游客必来的夜市,但在这里也能感受到槟城人的夜生活,忙忙碌碌的。再过几个小时天亮的时候,估计这里又会恢复与夜晚热闹截然相反的街道。
Day4:槟城其实可以慢点走。
槟城看似非常小,但它是一座耐人寻味的城市。在这里每天都可以收获不同的惊喜,不止是看到的风景,不止是品尝到的美食,对于我来说只有慢慢的融入或体验到当地人的生活中,这才能真正的了解这座城市。
今天是在槟城的最后一天了,如果真的不是时间有限的原因,我真的想在这里好好待一段时间。不用每天特别赶的去一个地方,想吃就吃,想睡就睡,走哪算哪。因为孙中山当年在槟城留下了巨大的影响,原本今天第一站想去的地方是孙中山基地,结果愣是没有找到这个地方,最后误打误撞的来到了建于1870年门牌120号的裕荣庄,后面才得知这就是之前的孙中山基地。
整个展馆不是很大,进去需要5马币的门票费。接待的应该也是个华人,不过由于来到这里的游客零零散散的,如果需要讲解一个人还忙不过来,所以他说现在只给来的团队讲解。不过这里面也有很多中文资料,电视中播放的影片,也可以简单的了解一些。
这里位于槟城的打铜仔街,走在街道如果不仔细真的很难发现这栋建筑,虽然看似不是很起眼,但这里却是当年孙中山领导的兴中会,同盟会,中华革命党在东南亚策划辛亥革命的基地,也是当年孙中山先生在槟城留下革命足迹的最重要的地点之一。裕荣庄这三个字是现在业主的名字而改的。
从1905年到辛亥革命成功,孙中山前后5次来到槟城,期间将同盟会南洋机关总部也搬到了槟城。1910年11月13日,孙中山在此召开了庇能会议,决定了辛亥起义的行动。1910年的12月,孙中山还在这里创立《光华日报》。
这里还是保留了一些当年留下来了物品,看起来整个屋子里陈列的东西满满的,其实当时的条件应该也很简陋,能将这些当年的故事能让更多的后人了解,这或许也是现在业主将这个购买下改成博物馆的初衷吧。
在槟城称得上百年老字号的店还不是很多,对于那些喜欢出行带一些当地美食的朋友,那义香绝对是最能代表槟城的美味了。这家店差不多也有162年的历史了,在整个马来西亚都非常有名,槟城差不多有3,4家分店,而我今天来到的这家店就是他们的总店。
义香是槟城开业年头最久的糕点房了,店面不是很大,但有着很多口味的,价格也非常划算,大盒的基本也就十来块吧。最主要的是义香是纯手工制作,没有其他的添加剂,绿色健康。后边得知基本来过槟城的朋友,都在这里购买过。
义香出名的不止是各种口味的糕点,还有这里的咖啡与麻油等等。之前在多春喝到的冰咖啡就是这种,而且义香的咖啡分为糖度两种,对于那些不能喝甜的人来说,也是个福利了。而且他们家的麻油也据说超级好,如果你来到槟城的话,这些东西绝对是手信必备。
这次在槟城入住了Eastern & Oriental Hotel,它就是属于马来西亚东家集团旗下的产业,而东家集团是马来西亚非常有名的房地产开发商。不管是吉隆坡还是槟城,甚至柔佛南部的依斯干达拥有全面规划的豪华公寓,这次有幸在入住Eastern & Oriental Hotel的同时,还来到了东家集团在槟城的斯里丹绒槟榔的豪华社区参观。
这里是槟城斯里丹绒槟榔的售楼部,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选择在国外购置房子。因为马来西亚槟城完善的基础设施,发达的交通和舒适的生活环境,被国外问卷调查网站评选为亚洲十大最宜居住城市之一,是马来西亚【我的第二家园计划】首选目的地。
槟城的斯里丹绒槟榔由东家集团负责开发,是个屡获殊荣,史无前例的世界级临海社区,全面规划的发展项目,坐落在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的乔治市及峇都丁宜海滩之间的黄金地段。
斯里丹绒槟榔拥有面对丁宜海滩的独特风景,距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城市的乔治市只需要10多分钟的车程。不论是加勒比海式马提尼克临海独立别墅,还是Amaris和Andorra Skyloft别墅或Ariza临海别墅,环境配备的设施非常齐全,居住在这里非常享受。
The Tamarind公寓属永久产权,两栋共有552户,从100多平方的到200多平方不同的户型可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而且公寓在隐私和安全方面的措施做的也很周全。不止拥有宽敞格局设计,而且公寓内的典型单位配有三间卧室和两间浴室。
如今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国外购置房屋,不仅可以作为投资,也可以工作之外能有一个悠闲享受的地方,而斯里丹绒槟榔个人觉得是东南亚周边一个不错的选择。现在马来西亚采取开放政策,欢迎其他国家的人前往购置房地产业,可享受永久产权,并可获得本地融资。
公寓拥有私人水上乐园,乐园内的设施包含了泳池,人造沙滩,滑梯,喷泉,温泉水疗池等。此外,公寓居民还能享用高级度假会所:包括私人影院,游戏室和活动室,网球场,健身房及儿童游乐场等设施,足不出户就可以在这里感受一整天完美时光。
或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诗与远方,在这里没有一丝忧烦,大海可以给你无尽的回忆与享受。公寓外的跑道也可以让你运动到底,这也是我向往的生活。
为什么槟城是一个适合慢生活的地方,因为这里有我们所需要的一切。斯里丹绒槟榔适合宜居不但因为拥有高配套的社区环境和优越的滨海浪漫,当然和周边的城市规划分不开。周边有着齐全的学校,还有大型的生活广场:购物,美食,休闲,娱乐等都可以满足。
从公寓后面靠近海的跑道步行到商场也估计就15分钟左右,这里是周边规模和物品最齐全的商场,吃的,用的,穿的,一切在这里都可以搞定。
这座商场里面有一家非常不错的娘惹餐厅,这次来到槟城一直也没有吃到这一口,终于今天在这里圆梦了。娘惹菜外观看起来有点相似与印度菜,但是吃起来也是非常不错的。
商场的后面就是一个码头,在这样舒适的一天中也可以乘坐游艇来一次海上狂欢。这就是槟城斯里丹绒槟榔生活环境,如果有一天我还可以回到槟城旅行的话,或许希望有能来到这里居住的机会,因为这里真的很美。
离开斯里丹绒槟榔后,乘车来到了极乐寺。其实极乐寺那天本来去升旗山的时候就可以顺道去,但是那天还是有点累,而且当天的气温非常高,所以安排到了最后一天。极乐寺距离升旗山不远,在市区乘坐出租车或公交车都可以到达。
极乐寺建于1893年,花了20年才完成。其后又有扩建,现在仍在不断改建。很多人来到槟城都会去极乐寺拜一下,其实与很多寺庙不同的是,这里融合了中国,泰国和缅甸三种不同的建筑风格, 整个寺庙内的颜色非常鲜艳,是马来西亚的重要佛教寺庙之一。
由于来槟城是五一刚过,所以当天来到极乐寺的时候游客不是很多。虽然对我而言,寺庙之类的地方没有太大的信拜之意,但是极乐寺吸引我的是这里的环境,整个寺庙左边是一座不高的山头,漫山遍野的绿植加上寺庙的各种颜色,显得格外漂亮。
这里也有一座四面佛,和泰国不同的是颜色和规模有点差异外,其他的已基本是一模一样。不过很多人都会不远万里的去泰国四面佛祈求,其实只要心里有佛,哪里不是四面佛呢。
站在极乐寺的山顶就可以眺望槟城市的景色了,虽然没有升旗山观看的那么完整,但距离很近,看到的楼宇和人群却更加真实。其实在槟城的这几天里我发现这里没有太高的楼,估计最高的也就属光大大厦了,其实最主要的是槟城还不算那种现代都市。
山顶还有一尊全世界最大的室外观音像,花费了27年时间精心建造,周围由16根大柱围建起来的八角亭遮盖住。夜晚灯光亮起,观音像显得更加神圣庄严。可以乘坐缆车到达山顶,不过需要2马币。
其实极乐寺最看的时间是过年,回来后在网上看到春节时极乐寺的照片,太漂亮了。整个寺院挂满了彩灯和祈福灯。
极乐寺里最大的亮点应该就是高30米,共有7层的万佛宝塔,塔的设计十分奇妙,塔身素白,塔顶为缅甸式,中层为泰国式,而底部为中国式,外形和杭州雷峰塔相似,塔内每层都摆有大理石制的佛像及全身金箔的佛像。
对于极乐寺我没有太多的详细介绍,因为自己本身对于寺庙这些没有太大的兴趣。说真的槟城比我想象中的好玩,喜欢这里的慢生活,喜欢这里人的淳朴,喜欢这里的美食,这里太多太多给我留下回忆的美好。有的人说一个地方一辈子去一次就可以了,但是槟城我还会在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黑黑的苏先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