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真的要你自己走过,才知道是什么样子。
曾以为马来西亚和别的东南亚国家会差不多,偏黑的肤色,基本都是英语或听不懂的当地话,东南亚风格的调味料等等。
后来有朋友说那里有很多华人,说中文就好了,还有点小失望。朋友也曾提及马来西亚食物,说特别好吃。我也没当回事,心想东南亚不是基本都那个味。小伙伴做攻略后还告诉我西马的海水很差...
因此,原本并没有太多期待,而往往是这个时候,意外惊喜特别多。
原来国门以外竟更有中国的味道。街边的豆腐花、粤语拼音的地名,大量的中文店招,仿佛来到了唐人街,彼时脑海里都是林宥嘉的那首歌:
普天下的唐人街,都是个巨大情意结,逛一条熟悉的街,找一种注定的感觉,我踏破了铁鞋,来赴这前世之约。
马来华人大多白白净净,不仅都会英语,也全都会说国语,还基本都掌握广东话、福建话、海南话。听着他们之间广东话交流,常常有种置身香港的错觉。
马来西亚分东马来和西马来,相隔着海,很远。东马来有著名的潜水圣地仙本那,而西马来则是首都吉隆坡所在,这里还有著名度假圣地兰卡威、吃货不容错过的槟城、小学地理书上就有的马六甲,以及电影《夏日嬷嬷茶》的取景地热浪岛,此外南部还与花园城市新加坡接壤。
而这次春节我们选择了西马游玩。
————————————————————————————————————————
西马推荐行程:
上海飞吉隆坡
❂ 吉隆坡Kuala Lumpur 2-3天
D1 独立广场周边(城市长廊、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清真寺)
D2 chinatown+旧火车站+双子塔
D3 其他景点:云顶黑风洞
晚班/早班飞机(约1h)
❂ 兰卡威Langkawi(2-3天)
D3 鹰塔+环岛(黑沙滩、丹绒鲁沙滩等)+天空之桥
D4 跳岛+珍南海滩
D5 其他(红树林、各种博物馆、动物园等等)
船3h
❂ 槟城(2-3天)
D6 古城区(壁画街)+极乐寺(傍晚夜景)
D7 各种展馆+升旗山(傍晚夜景)
D8 其他(闲逛 小印度、美食)
大巴6h
❂ 马六甲(1-2天)
D9 城区(海边清真寺、荷兰红房子、海事博物馆
大巴2h返回吉隆坡
或者
从吉隆坡一路玩到兰卡威后,从兰卡威去泰国丽贝岛,入境泰国
先飞兰卡威,再游玩槟城后从吉隆坡、马六甲、新山一路入境新加坡。
我的行程:
吉隆坡是马来西亚的首都,这里文化多元,主要是华人、马来、印度三个民族。华人的祖籍较多为广东一带,在这里,可以常常听到广东话。吉隆坡常常作为转机的地方,而旅游主要是以城市风光和殖民时期建筑为主。
主要景点:
独立广场一带:独立广场、城市长廊、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等殖民时期建筑。
chinatown:又称茨厂街。
老火车站及一些清真寺印度庙、博物馆。
双子塔:非常有名的建筑。
黑风洞、云顶:比较远,我没去。
右驾左行
机场→市区:亚航是KLAP 2 机场大巴约12RM 到KL Sentral,KLAP 1也有机场大巴。
地铁/轻轨MTR:大多轻轨车尾是玻璃可以拍照。
KLGO大巴:free,共有四条线路,会经过大多数的景点。
公交车:路上蛮多,google地图可以查路线,部分站点可能不标注线路站点。
住宿:
背包客一般选择住china town 附近,地铁pasar seni站。我们住的有无边泳池的民宿在PWTC站附近。
晚上一个人从澳门乘坐亚航到吉隆坡,因为没有返程机票,还到亚航柜台找人盖了个章才被放行。
我年前一周因机票比较贵,选择了澳门转机吉隆坡,单程900RMB-。到达吉隆坡后,按照路牌指示,去乘最经济的机场大巴(12RM)到市中心的交通集散地KL sentral。因为当时比较晚了,已经没了地铁,路人指点我乘坐了公交车去china town。公交站似乎没有看到具体线路,只是确定方向对的,上车前和司机确认了下到chinatown。
住在china town 茨厂街附近,全是广东话!哈哈~
不过第一晚一个人住的青旅床具太次,空调不冷、热水不热就不推荐了...
次日主要步行游览,偶尔搭乘免费巴士/地铁,一路淋着大大小小的雨,暴走过一条条清冷的街。
步行穿过中华艺术坊,太早还没开门。
来到第一站老火车站,是可以进去坐车的。
对面是老火车站的办公楼KTM,非工作人员不能入内。
随后来到附近的国家清真寺,Free。
进去需要裹起来,你懂的...在入口登记,随后穿上这里免费提供的袍子,脱鞋后入内。
有宗教人士在“拜拜”。
礼拜场所照例外教不能入内,就逛逛外圈了。
随后步行来到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门票12.7RM。馆内陈列大量清真寺模型及伊斯兰的相关物品。个人觉得还蛮精美的。推荐!
因为下雨湿滑,在里面走楼梯还摔了一跤,屁股摔出乌青,痛了余下整个旅程...
随后,步行继续游玩,在沿途还看到一些植物园动物园之类的,适合亲子活动。我就没进去了。
此时雨势越发大了,懒得找路,我就回到主路,看到了KLGO免费巴士的站点,坐车来到独立广场一带。
▲独立广场
这里包括有城市画廊丝绸博物馆,苏丹沙末大厦等殖民时期的建筑。附近还有清真寺、教堂等。推荐!
▲苏丹沙末大厦
▲教堂
▲丝绸博物馆
▲嘉美克清真寺
城市长廊:门票5RM,可以在里面的商店购物抵扣。门口的雕塑,I♥KL
路边小食
坐了免费巴士后步行前往吉隆坡代表性建筑:双子塔。也可以搭地铁前往。
chinatown这里的茨厂街,感觉很庙街
吉隆坡整体给我的影响是旧旧的,很多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房子和清真寺。但也有很多在施工的工地,感觉这里也在蓬勃发展着。
当晚要飞兰卡威,吉隆坡去机场四十公里路堵了两个多小时,一路好紧张...幸好赶上飞机了,所以吉隆坡坐飞机要多预留在途时间。飞行时间1h。
兰卡威位于西马来的最北端,边上就是泰国美丽的丽贝岛(电影《机械师2》取景地)。
很多人自吉隆坡一路往上玩,最后在兰卡威坐船去泰国的丽贝岛。之前泰国免签证费,落地签半价~不过如果丽贝岛再返回马来,就需要马来的2次签证了。如果反过来从兰卡威开始游玩,随后往南去逛吃逛吃的槟城,和吉隆坡、马六甲,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兰卡威是比较知名的度假胜地,不过说实话,海水的确非常一般。但这里还是有一些亮点可以一玩的。
作为一个免税岛,这里很多东西非常便宜,比如吃的和化妆品那些,包括费列罗等巧克力,还有著名的景点天空之桥等等。
主要景点及活动
1.环岛(珍南海滩、码头买票、丹绒鲁沙滩、黑沙滩,sky bridge;动物园、博物馆、红树林都要门票,除了红树林稍贵,其他都还好,看个人兴趣了)
2.跳岛
3h,25RM。孕妇岛 Pregnant Maiden Island(6RM)+喂老鹰eagle feeding+某私人岛屿Beras Basah private Island(沙滩、水不错),含pickup。
3.芭雅岛海洋公园浮潜、日落等,比较贵。
当然此外还有很多土豪节目,珍南海滩的代理/酒店都可以定。
餐饮:珍南海滩一堆中文海鲜餐馆,大海鲜还是挺贵的,不过马来这里中餐味道都ok。
小交通:
几乎没有公共交通,有出租车。岛比较大,推荐租车自驾或包车。
自驾比较便宜,在机场和码头都有租车,手动档的车70RM左右一天,可以机场借、码头还。2天行程,如果一天跳岛、一天环岛,那加15RM油够了。推荐玩3天。
住宿:
岛上的珍南海滩、天空之桥等多处都有住宿,各个价位也都有,相对来讲,住珍南比较方便热闹。
*****************************************************************************************
吉隆坡乘坐亚航飞到兰卡威,过年期间也就百八十块。本计划在兰卡威机场等同伴33次日早上飞来,无奈发现兰卡威机场不是24h的...只得临时在booking网上找了附近的床位(Lavigo,靠近珍南)。
机场打车过去十几RM,5km左右。后来才发现这家店晚上11点后就没店员了,幸好早到几分钟,否则半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真是麻烦了。住宿宽敞、整洁,简约风,还不错~
次日33到了后,她在机场用中国驾照租了车,150RM/2天,说好机场借,码头还。在机场的atm取马币支付,手续费国内银行一般收12元+1%,部分卡种有免手续费政策。
33开到我这儿,一番洗漱后,我们在酒店拿个地图,开始出发逆时针环岛。岛上路况还比较简单,需要注意是左行,有较多单行道。
先按地图找到加油站把油加了,15RM,不会的可以找工作人员帮忙...
去码头把次日去槟城的船票买了。开始工作人员说没票了,但看我们就两个人,就给加了两张票,太好运!所以买船票要尽量提早噢~去槟城船一天两班,下午是三点。
著名的巨鹰广场就在码头。
随后一路被百度地图坑...把景点标在路当中,无数次开过了也没看到景点。去了巴绒鲁沙滩和黑沙滩,水很差很差,没比厦门好什么,没去红树林,木有兴趣。
午餐后直奔天空之桥。
必须购买55RM索道套票+5RM门票套票,包含3d、球幕、动感影院等,很值。上山必须坐索道,开车上不去。索道上去后,可以徒步去桥上,十多分钟,如要要再坐索道去桥上,需要再买15RM的索道票。
到山顶后,穿裙子的囧了,风太大,寸步难行...夹角拖也断了,只好全程赤脚...山下还是石子路,33就把脚上拖鞋借我一只,我们一起艰难的挪回停车场。遇到超好看的印度小孩
门票包含的动感、球幕、3d等也值得一看,结束时间稍早,不要太晚去。
Sky Rex
3d Art Musuem,好多副图可以拍拍拍。
晚餐:真浪海鲜,就在珍南边上,海鲜普通,味道可以,都是中国人呐。大海鲜贵就没点。
回到酒店订了次日跳岛,30RM一个人,外面可以还到25RM,含pick up。
时间:9:00-13:30,车子到住处pick up送到出海的码头,不是坐船去槟城的码头。
1.孕妇岛
门票6RM,木有票。
记得自己的船号,下船自行游玩,沿途有些猴子,他们很善于抢东西...食物记得放包里。这里湖水也脏,如果想游泳的话,建议船上拿救生衣,现场租借要钱。游玩后原路返回。
裹得严实的宗教姑娘在游泳。
2.随后去看喂eagle
开船过去看喂老鹰,在此停留十多分钟吧。
3.来到最后一处Beras Basah私人海岛,水看着好多了,沙滩也白细,和之前甲米rok岛很像,但事实上水还是差一点。
如果要浮潜,需在岛上租借工具,船上没有免费提供,这在东南亚跳岛是比较少见的。
这只猴子的胸部有点逗。
由于没下水,回去后我们就直接开车去码头坐船了。需要注意:可能因为兰卡威免税岛的关系,大概因此离境需要检查行李啥的,故坐船提前15分钟 check in结束。
船程约3h,有的途径芭雅baya岛,但马来的船不让你上甲板,玻璃也贴了膜...啥也看不了,相比起菲律宾的船实在太不友好了。
马来西亚槟城。这一座小城有着一条条童趣盎然的街巷,有着太多太多的美食,这里还有着比现今中国更中国的建筑和人们。这里一定是你西马旅行不可错过的一站!
大交通:从兰卡威可以坐船抵达,3H,上午下午各一班船,下午是3点。建议提前购票。去吉隆坡、马六甲、新加坡等都可以坐大巴,路上的代理点就可以购票。
小交通:城区都是平路,骑自行车或步行都可以。城区有免费的巴士,巴士名字CAT。
极乐寺和升旗山需要坐公交约1h,推荐傍晚去看夜景。
美食:太多啦!!!但我们春节期间基本都关了...多春早茶(奶茶、烤面包)、煎蕊、汕头街(四果汤、炒粿条等)、伍秀泽海南鸡饭等等。
兰卡威下午坐船到槟城,一下船出来就感觉很好,老房子,钟楼,对槟城好感暴增。
路上有cat free bus, 等了很久没车,就打算步行,结果刚走车就来了...
一路走到预定的胶囊旅社,网上双人价人均七八十rmb,感觉挺新奇,虽然之前就听说过,国内也有。黑白色调很高冷,卫生感觉一般般,门槽及宿舍一圈有灰,门也不太好拉。卫生间装修不错。
住旁边的是一个马来华人,我们询问他怎么买车票,有啥好吃的,他就直接说带我们去。
买完车票又带我们找美食,过年期间很多店关门了,一直走到了半夜,稍加留心可以看到不少站街的。
路边的串串
发现槟城很多自助洗衣店。用起来也很方便,洗和烘干分开的,你可以自带洗涤剂。
次日一早马来华人带着司机载我们去多春喝早茶。人很多,当天除夕,他们开到中午就歇业了。火烤的面包,香浓的奶茶,当地华人也很很多过来吃,甚至步履蹒跚的老人,手指都僵硬拿不好面包的也来了。只是我和同伴后来都拉肚子了。
随后马来华人回去了,我们也忘记要联系方式了...我们一路骑车绕城,回来时他已经走了。
绕城主要就是寻找乔治街那些涂鸦和铁塑画,路上遇到不少非要集齐的人...
街道
一路走到姓周桥:
路边大概印度人,5RM给画了个海娜画,可以保留一周时间。
爱情巷-酒吧街
小印度
消防局
清真寺
回教堂
夜的槟城,是日除夕
第3天我们坐公交车去极乐寺,酒店指路真不靠谱,站点老说错...一个多小时抵达极乐寺,好多灯笼,夜景想来更棒。极乐寺每年农历新年会有灯会。门票free。
旁边的万佛宝塔,门票2RM,可登高看全景,还是推荐的。
中午回去休息一番,实在困死了。随后又出门溜达。
闲逛到一座寺庙门前,因为好奇门口的大柱的香,便和主人攀谈起来。介绍了才知道寺庙是道教,而且是租的,他们是大马华人。后来还送了我们零食饮料,加了微信...
后来我们回到酒店洗漱好,居然收到消息说,要不要来陪我们等车。后来他来到我们酒店陪我们一起聊了会儿天,随后还陪我们去到巴士pick up的地方一起等车。
接着我们是夜巴约6h(票价60RM)前往下一站:马六甲
马六甲的鼎鼎大名,想来即便是地理白痴都一定有所耳闻,马六甲Melaka位于马来西亚半岛南部,是曾经的马六甲王国所在地,郑和下西洋有六次在此停靠,而我也终于来到了这个闻名天下的地方~
大交通:槟城/吉隆坡等地都可以巴士抵达,槟城约5-6h,吉隆坡约2-3h。马六甲出发的车票在汽车站有多个公司售票处可以购买。也可以从马六甲汽车前往新加坡。
小交通:汽车站到马六甲城区,有公交车。马六甲城区不大,步行可以。
餐    饮:马六甲特色的鸡饭粒。
一天基本足够逛完,也可以安排2天游玩。
槟城晚上出发车程五六小时,天没亮就到了马六甲的汽车站,先去买回吉隆坡的车票。
跟随大巴上认识的江苏小伙“正确”一起uber去他的青旅(uber需要买当地电话卡注册)。马六甲就全程跟着小伙,不用找攻略、不用看地图,真轻松~
到了地儿充电休息下,结果把青旅保险丝烧了,整层楼没电...并且我们也没修好,等了很久老板没来,大堂热死了...我们只好先出去逛了,此时我的内心灰常忐忑。
荷兰红房子老区和china town的鸡场街
位于河两岸步行大半天可以逛完。
河岸房屋墙面涂鸦也不少。
到了鸡场街,也就是唐人街。
一路上有很多会馆,里面都放置了精致的舞狮道具。
吃了马六甲特有鸡饭粒。感觉比较有特色,但是味道一般,没有觉得特别好吃。
随后逛逛马六甲主要景点,基本都集中在一起,步行就行。
红屋Stadthuys
荷兰式建筑,曾是荷兰总督及随员的政治机构所在。目前这里是马六甲历史、人文和文学博物馆,收藏葡萄牙人和荷兰人的纪念物品、展览华人和马来人的传统结婚礼服及介绍马六甲历史。
[门票]:成人RM5,儿童RM2。[开放时间]:周六~周四9:00-18:00,周五9:00-12:15,14:45-18:00。[交通]:位于市中心的城市广场附近,基督教堂的对面。马六甲总车站乘绿色Town Bus17路公交车,在红屋大钟楼前下车。
古老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
一座荷兰式建筑。教堂中最精美的艺术品是在圣坛上方的壁画《最后的晚餐》。教堂里甚至可找到亚美尼亚(Armenian)人的经文。
[门票]:free。
[地址]:位于市中心的城市广场附近,红屋的对面。
圣地亚哥城堡 A’FAMOSA
葡式建筑物,号称东南亚最大和最坚固的城堡。该城堡是葡萄牙人于1511年占领马六甲后所建,1607年城堡被荷兰人炮轰破坏,仅有城门幸存。幸存的古城门是一座西欧式的古代建筑,右边的炮楼保存至今。
[门票]:free。
[开放时间]:7:00-20:00。[地址]:圣保罗山在马六甲河的河口处,附近居住的是16世纪葡萄牙后裔。
圣约翰古堡 St.John’s Fort
荷兰殖民地时代的要塞,曾是防守马六甲古城的重要堡垒,现在只剩下一座白色的拱门。大炮口并非对着大海,而是指向陆地,因为他们深信已无敌于海上。
[门票]:free。
站在山上,可以看到马六甲海峡。
圣保罗教堂 St.Paul’s Church
1521年由葡萄牙将军建成,是当时天主教徒主要的祈祷圣地。这也是马来西亚其中一座最古老的天主教堂之一。荷兰人占据马六甲后,这座教堂改称为圣保罗教堂。当荷兰人的基督教堂改造完毕之后,圣保罗教堂便改为贵族的陵墓。
[门票]:免费[地址]: 圣保罗山上[实用信息]:圣保罗教堂每晚都举行声光晚会,20:30为马来语,22:00为英语。在斋月期间,每晚只有英语一场,于20:30举行。
海事博物馆
主要展品马六甲不同历史时期的国旗、雕像和插图等。
[门票]:6RM。
[交通]:可以坐花车前往,但也不算太远,可以步行。
童心十足的花车
随后我们照地图去了一家甜品店,离红房子有点距离:
Nadeje Patisserie Cafe:千层很有名,也可以步行前往或坐花车前往,两个朋友都很喜欢吃。
随后回住处取了行李去巴士站等公交车去汽车站(1RM), 车次较少。遇到一群来马来打工的尼泊尔人,有个帅小伙睫毛翘翘的,可惜英语比较差,沟通太难。
ps.后来青旅老板来修理回复了供电~没啥大问题。
【其他景点】:
马六甲海峡清真寺Melaka Straits Mosque
位于人工岛的海边,不是热门的旅游景点。可以从红屋广场乘坐出租车前往,但返程时没有公共交通工具,也打不到车,步行走回红屋广场约40分钟。也可以租自行车骑行前往,这样回来也比较方便。傍晚是最佳观赏时间。日落以后回程路上人烟稀少,请注意安全。
葡萄牙广场 Portuguese Square
马六甲苏丹故宫 Malacca’s Sultanate Palace
建筑物均为木结构,没有用一根铁钉。位于皇宫内的马六甲文化博物馆,展出皇宫的日常用品。
[门票]:RM2。[开放时间]:周二不开放,其余9:00-18:00。[交通]:位于圣保罗山麓之下,从圣保罗山往东走一小段路。
我们当天从马六甲折回了吉隆坡。车停在南郊的TBS车站,这里可以购买去新加坡的车票。
车子太晚,差点没地铁了。赶到住处都半夜了。定太晚,2个人定了个两室一厅,厨卫都有,景观很好。省钱攻略:通过tb买airbnb500-300券,使用tb店给的账号密码预定,支付宝支付后解绑。房费算下来300rmb多,如果你联系房东连住,应该是有优惠的,需要的可以私后台。
次日和小伙伴再去游个泳后出去逛。很后悔当时没买一些化妆品包括唇膏啥的...超便宜,比大陆、新加坡都便宜。
在路边看到个榴莲摊,只因为我们问了别的顾客榴莲如何,就被那个华裔老板拒绝对话...连看也不想看我们。
不过也有遇见棒棒的事~前段时间微博上一个妹子在东京街头听到粤语的[海阔天空]而飙泪,这次我在吉隆坡的街头居然听到了谭校长的[朋友]。一些马来的残障人员,看着都不是华裔,居然唱了首粤语歌。我就静静坐在人群中,听了一阵歌。
晚上就出发去新加坡了,跑错地铁线路,结果各种换乘,还碰到有支线的线路...加上英语掺杂马来语的各种标示...最终我们迟到了,不过巴士也因为过年堵车而晚点了。也算有惊无险~
出入境与大交通:
上海直飞吉隆坡:一般亚航比较便宜,五六百机票挺多,
1、ENTRI 约160RMB 有效期3个月,停留15天。
适用于持有中国护照游客。
仅限于中国大陆地区机场(不含港澳台)往返,在吉隆坡(KLIA和KLIA 2)、槟城、新山的柔佛州国际机场、兰卡威、沙巴亚庇、古晋入境及离境。
2、EVISA 约200元 有效期3个月,停留30天。
适用于持有中国/印度游客。全球任何口岸出发,马来西亚任何口岸入境均有效。
以上在www.windowmalaysia.my网站注册办理。(一个帐号可以申请五本护照签证),需要A、白底大一寸彩色照片;B、护照首页扫描件;C、16岁以下儿童另需附上出生证明扫描件与户口本户主及本人页扫描件。
3、贴纸签,3个月30天,代理办约250元。
4、过境签,free。 120h(两程机票间隔时间)。持下一程机票,离下一程起飞时间8小时以上,可获得头尾合共5天的过境签。
ps:有贴签优先使用。马来签证对照片要求稍高,我自己拍的颈部有阴影的照片就被代办机构退回了。
货币:马币RM,国内无法兑换,吉隆坡汇率比较好,但机场汇率较差,建议少量兑换坐车到市区兑换,吉隆坡的KL sentral和双子塔部分兑换点汇率较好。
1RM马币≈1.6RMB人民币
城际交通:
马来西亚国内航班很便宜,比如我们吉隆坡过年飞兰卡威才50-150元。但是基本去兰卡威、热浪岛都需要从吉隆坡中转。吉隆坡机场距离市区较远,不堵车1h以上车程。
兰卡威-槟城 兰卡威南部码头购票,船程约3h,票价约70RM。如果船票售完,可以考虑陆路坐车。
槟城-马六甲 汽车,有夜巴,约6-7h,票价约 60RM
马六甲-吉隆坡 汽车,约2-3h,票价约12RM
吉隆坡-新加坡 汽车,有夜巴,约5-6h 50RM-150RM,票价起伏较大,但车况相差无几。新加坡境内有多个目的地,市区景点靠近beach road(附近的牛车水chinatown等下车找住宿也很方便)
马六甲、新山到新加坡比较近,但想坐夜巴省时省住宿就不必了。
车票街上代理较多,都可以购买。
坐的几次巴士都很不错,都是一排2+1的位子,很宽敞,空调很足,需要轻薄羽绒。
小交通:
吉隆坡:公交/地铁都有。并有名为KLGO的免费巴士,线路4条,经过大多数景点。机场距离市区较远,比较经济的是机场大巴。
槟城:公交车,古城可以租借自行车,约10RM,有的住处免费提供。并有名为CAT的免费巴士,在城区周边环形运行。
马六甲:公交车,自行车。城区游玩步行可达,往返汽车站有公交车。也可以打车,可能不打表,要还价。
兰卡威:没有公共交通,岛挺大,道路起伏,步行/自行车不现实。
租车自驾一天约70RM,所以都是推荐自驾。需提供中国驾照,保险情况不详。可以机场借,码头还。有押金。路况还不错,车少,注意左行!
出租车比较贵,机场不到珍南海滩的地方,16RM,约5km。
包车比自驾贵一些。约300RM/天。
地铁自助购票,票价都不是整的
住宿:
马来住宿还可以,东南亚常规价格两三百可以住到还不错的旅店,青旅也都有。我都习惯booking定。
兰卡威:住珍南海滩比较方便,吃的多,热闹。天空之桥附近的住宿比较高级。我们住在机场不远的lavigo,靠近珍南海滩,平房,床位,很宽敞也很干净。
槟城:推荐住老城乔治街附近,交通方便。我们住的是胶囊旅社,床铺和胶囊间有些灰,门的滑道也有些灰,黑白装修,厕所也有气质。感觉比大陆胶囊旅社略贵。
吉隆坡: 毕竟首都,选择很多,也相对贵一点。背包客可以选择china town区域。另外非常推荐我们住的民宿regalia!是airbnb订的,马来华人老板,可以后台索要微信。连住更便宜。(某宝也有500-300的 优惠券购买,购买后使用卖家提供的账号密码邮箱登陆预定,支付宝支付后解绑即可。)屋顶泳池可以看吉隆坡城市风景,包括双子塔,视野非常棒!厨卫都有,可 以烧菜洗衣~。我们是特意马六甲折回去住的,后来介绍的驴友一大家子过去,也超级满意。
美食:
这是马来的重头戏,和其他东南亚国家超级不同的部分。大概祖籍都是福建、广东人的关系,特别会烧菜,用料又比现时的福建广东更扎实,所以特别好吃。其中槟城的美食最为有名。但我们去的时候除夕新年...基本都关门了。
特色美食如:叻沙、四果汤、多春早茶、海南鸡饭、炒粿条、剪蕊、肉骨茶
马六甲特有:鸡饭粒
tips:
语言:通用英语,但马来华人数量超出你想象,并且都会普通话、基本都会粤语、福建话。而且你若迷路,他们也会很热情的给你指路,甚至带路,所以不用担心。
网络:首选电话卡。比较多用hotlink的。
我们这次用的是漫游宝的机器,城市信号还行,路上不好,包括我第一晚在吉隆坡的青旅,wifi一直断线。
转换插头:需要。
这世界真的要你自己走过,才知道是什么样子。
在槟城,大量的自助洗衣店,对于游客超方便。这里还有超有名的猫山王榴莲,不过旱季比较贵。说是雨季的榴莲自助餐,可以几十块吃到饱。
而这次春节我们选择了西马游玩。
西马推荐行程:
上海飞吉隆坡
❂ 吉隆坡Kuala Lumpur 2-3天
D1 独立广场周边(城市长廊、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清真寺)
D2 chinatown+旧火车站+双子塔
D3 其他景点:云顶、黑风洞等
晚班/早班飞机(约1h)
❂ 兰卡威Langkawi(2-3天)
D3 鹰塔+环岛(黑沙滩、丹绒鲁沙滩等)+天空之桥
D4 跳岛+珍南海滩
D5 其他(红树林、各种博物馆、动物园等等)
船3h
❂ 槟城(2-3天)
D6 古城区(壁画街)+极乐寺(傍晚夜景)
D7 各种展馆+升旗山(傍晚夜景)
D8 其他(闲逛 小印度、美食)
大巴6h
❂ 马六甲(1-2天)
D9 城区(海边清真寺、荷兰红房子、海事博物馆)
大巴2h返回吉隆坡
或者
从吉隆坡一路玩到兰卡威后,从兰卡威去泰国丽贝岛,入境泰国
我的行程:
主要景点:
chinatown:又称茨厂街。
老火车站及一些清真寺印度庙、博物馆。
双子塔:非常有名的建筑。
黑风洞、云顶:比较远,我没去。
右驾左行
地铁/轻轨MTR:大多轻轨车尾是玻璃可以拍照。
KLGO大巴:free,共有四条线路,会经过大多数的景点。
住宿:
住在china town 茨厂街附近,全是广东话!哈哈~
步行穿过中华艺术坊,太早还没开门。
来到第一站老火车站,是可以进去坐车的。
对面是老火车站的办公楼KTM,非工作人员不能入内。
随后来到附近的国家清真寺,Free。
有宗教人士在“拜拜”。
礼拜场所照例外教不能入内,就逛逛外圈了。
▲独立广场
这里包括有城市画廊,丝绸博物馆,苏丹沙末大厦等殖民时期的建筑。附近还有清真寺、教堂等。推荐!
▲苏丹沙末大厦
▲教堂
▲丝绸博物馆
▲嘉美克清真寺
路边小食
chinatown这里的茨厂街,感觉很庙街
主要景点及活动
2.跳岛
3.芭雅岛海洋公园浮潜、日落等,比较贵。
当然此外还有很多土豪节目,珍南海滩的代理/酒店都可以定。
小交通:
几乎没有公共交通,有出租车。岛比较大,推荐租车自驾或包车。
住宿:
著名的巨鹰广场就在码头。
午餐后直奔天空之桥。
Sky Rex
3d Art Musuem,好多副图可以拍拍拍。
1.孕妇岛
门票6RM,木有票。
裹得严实的宗教姑娘在游泳。
2.随后去看喂eagle
开船过去看喂老鹰,在此停留十多分钟吧。
这只猴子的胸部有点逗。
极乐寺和升旗山需要坐公交约1h,推荐傍晚去看夜景。
路边的串串
街道
一路走到姓周桥:
路边大概印度人,5RM给画了个海娜画,可以保留一周时间。
爱情巷-酒吧街
小印度
消防局
清真寺
回教堂
夜的槟城,是日除夕
旁边的万佛宝塔,门票2RM,可登高看全景,还是推荐的。
中午回去休息一番,实在困死了。随后又出门溜达。
接着我们是夜巴约6h(票价60RM)前往下一站:马六甲
餐    饮:马六甲特色的鸡饭粒。
一天基本足够逛完,也可以安排2天游玩。
荷兰红房子老区和china town的鸡场街
位于河两岸步行大半天可以逛完。
河岸房屋墙面涂鸦也不少。
到了鸡场街,也就是唐人街。
一路上有很多会馆,里面都放置了精致的舞狮道具。
随后逛逛马六甲主要景点,基本都集中在一起,步行就行。
红屋Stadthuys
古老基督教堂 Christ Church
[门票]:free。
[地址]:位于市中心的城市广场附近,红屋的对面。
圣地亚哥城堡 A’FAMOSA
圣约翰古堡 St.John’s Fort
[门票]:free。
站在山上,可以看到马六甲海峡。
圣保罗教堂 St.Paul’s Church
海事博物馆
主要展品马六甲不同历史时期的国旗、雕像和插图等。
[门票]:6RM。
[交通]:可以坐花车前往,但也不算太远,可以步行。
童心十足的花车
随后我们照地图去了一家甜品店,离红房子有点距离:
ps.后来青旅老板来修理回复了供电~没啥大问题。
【其他景点】:
马六甲海峡清真寺Melaka Straits Mosque
葡萄牙广场 Portuguese Square
建于1980年代后期,是仿造葡萄牙同类型建筑的样式而建。此地距离市中心以东约3 公里。这里最出名的是葡萄牙美食及文化舞蹈。逢星期六晚上,这里会有葡萄牙、马来人、华人及印度人等各族的舞蹈表演。广场周围还有一个典型的葡萄牙渔村。
出入境与大交通:
上海直飞吉隆坡:一般亚航比较便宜,五六百机票挺多,
1、ENTRI 约160RMB 有效期3个月,停留15天。
适用于持有中国护照游客。
2、EVISA 约200元 有效期3个月,停留30天。
3、贴纸签,3个月30天,代理办约250元。
1RM马币≈1.6RMB人民币
城际交通:
槟城-马六甲 汽车,有夜巴,约6-7h,票价约 60RM
马六甲-吉隆坡 汽车,约2-3h,票价约12RM
马六甲、新山到新加坡比较近,但想坐夜巴省时省住宿就不必了。
车票街上代理较多,都可以购买。
小交通:
出租车比较贵,机场不到珍南海滩的地方,16RM,约5km。
包车比自驾贵一些。约300RM/天。
地铁自助购票,票价都不是整的
美食:
马六甲特有:鸡饭粒
tips:
网络:首选电话卡。比较多用hotlink的。
转换插头:需要。

本游记著作权归@游依草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