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行前记

马来西亚对于我就像上海对于我一样,转机之中去过不下十次,但是从来没有真正把时间给过这两个地方,认真的去游玩。前几年去过沙巴仙本那,所以这次决定玩一下西马,在短暂的5天行程之中,唯一能够玩转的城市只有吉隆坡马六甲,城市之间的距离近,距离吉隆坡机场也不远,所以5天行程是最合适的安排。
总行程:
天数:5 费用3000元 杭州往返吉隆坡机票:1000 住宿:200晚
D1杭州-吉隆坡-美食-酒店
D2小印度-茨厂街-海南鸡饭-双子塔-下午茶-晚餐
D3市政楼-街-地铁站美食-大巴站-美食
D4吉隆坡-马六甲-酒店-鸡场街-晚餐
D5荷兰红屋-马六甲湖-古城鸡饭粒-古城美食-杭州

专注攻略的穷游妹子,一个人背包游过十五国,一直在路上,

虽然没有强健的体魄,却有一颗游迹于世间山水的野心。

喜欢的小伙伴可以一起交流学习!

微信:15868863554

签证

最近整理的很头疼的马来西亚签证精华来了。现在的马来西亚签证分为4种。
1E-visa 价格280元左右 在官网办理,需要护照,照片和来回机票证明,酒店预订证明。缺点是麻烦,需要机票这些就要提前购买,风险大,就算作假也要花点时间的,优点是出签快。
2 entry 这也是电子签的一种,但是价格在160左右,有很多限制,比如必须要在限制口岸入境,必须在中国大陆离境,回程必须是中国不能是第三国,所以对于本次问题要来回三国的不适用。

3贴纸签
这就是最普通的,办理方法和新加坡的一样,但是不需要在职证明和机票,只要护照,照片就可以,是最方便的。
4过境签
马来西亚有免费的过境签120个小时,就是5天,带上回程机票直接在机场的过境边检出口出就可以了,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所以如果你算上头尾够的话,过境签是最划算的,所以马来除了过境签是没有落地签。过境签曾经办过一次,在吉隆坡klia2 机场,入境出就可以办理。

D1杭州-吉隆坡

杭州直飞吉隆坡4小时左右,每次到吉隆坡k2机场,总是要选个餐厅吃一顿美食,马来西亚的物价就是物美价廉,即使在机场也不例外,国内外几乎是找不到比k2更加良心的机场待遇了。

酒店

Matahari Residence位于吉隆坡市区,距离吉隆坡机场约1小时车程,中央火车站15分钟车程。距离最近天铁站约15分钟步行路程,距离印度街20分钟步行路程、茨厂街40分钟步行路程。
这是一家位于别墅区的独立别墅,闹中取静,如果你是休闲度假的,非常推荐来这里体验吉隆坡当地的生活。虽是酒店但其实完全是民宿风格,非常温馨有家的感觉。来到这里你会拿到大门以及房门的钥匙可以随意的出入,别墅位于一点的小坡上,周边也都是独立别墅非常安静。
设施:内部的每一个房间都是不同的房型和风格,配有大花园,楼上楼下都有大客厅、餐厅、沙发、电视,完全是一种回到家里的感受,温馨舒适。卫生间配有淋雨、洗漱用品,也会给浴巾。
卫生:整个房子都非常整洁干净,地板上都擦的很干净,可以不穿鞋进去。
服务:因为是晚上到的,老板也一直等我到了安排好一切,帮忙拿行李。
性价比:入住的大床房宽敞舒适,简欧风还带一点小公主风情,非常喜欢,180人民币一晚的价格也是非常划算。
总结:如果你是来度假非常推荐入住这样的别墅,非常的自由,宽敞的公用空间,你可以在院子里撸猫,在茶歇室煮杯咖啡,在客厅看电视。也可以和邻居聊天,在花园里看看老板提供的免费书籍,在吉隆坡的民宿中体验地道的生活。

晚餐

来到马来西亚相信又一家店是每个人都会去尝尝的,即使不去吃你肯定也买过它的咖啡旧街场,旧街场是马来西亚的老牌连锁店,主营马来西亚传统美食,当然还有最有名的白咖啡,马来西亚的“辣死你妈”中的辣酱和一杯热气腾腾的白咖啡真的是一天精神的来源。

D2小印度

在马来西亚这个多种族聚居的多元化国家中,除了马来人、华人人口最多的要数印度,当然在长期的文化交融中,这里的印度人虽然有着自己独立的聚居地印度街,但在一定程度上依然与当地文化相互影响,印度食物与马来食物的相互借鉴,在多民族人群汇聚的土地上,印度街也是马来西亚独特的一道风景线,它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印度人真实的生活场景,更在交融中呈现了有别于纯粹印度的生活与美食文化。
Jala Maigd印度街主要服务于当地的印度穆斯林社区,这里有着一排排摊位出售各种纪念品、袋子、配件、玩具和印度服装纱丽、食品和服装首饰。这个充满活力的街市覆盖着一个巨大的玻璃遮阳篷,上面有深浅的蓝色,为城市中心的晴天和雨天提供了遮荫。街道非常富有印度风情走入这条街道就知道自己已经身处印度的世界。
这里最能够体现当地的特色的就是印度美食,浓郁的咖喱味弥漫着街道,沿街都是地道的印度饼,咖喱米饭。当然印度是一个不能没有色彩的民族,除了华丽的服饰,礼佛用的鲜花也是印度集市上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联排的鲜花店,将鲜花串成花串悬挂起来,点缀了街道,也弥漫了花香。

傍晚街头美食步行印度街是理想的体验当地生活的方式,各类新鲜农产品,香草和香料,以及传统服装,套装和颜色艳丽的纱丽。在市场上,夜晚的街头出售马来和印度街头小吃、果汁和即食菜肴,纳西坎普尔、汉堡包和炒面。

茨厂街

茨厂街是位于吉隆坡最繁华的一条唐人街,这里原汁原味的保留着中国古老的饮食文化以及生活习俗,充满着烟火气息,不仅成为当地人交易买卖的场所,也是世界各地游客必往之地。关于茨厂街的历史 需要追溯到上个世纪初,来自的中国的劳工在这里打拼,他们以男性群体为主,大部分是漂洋过海以谋生活,他们主要从事的是锡矿工的体力工作,这也是茨厂街最早的原型,来自国内的中国人渐渐占据这片土地,在这里兴办工厂,置办房屋,开餐饮店,慢慢地经营起自己的生活。
19世纪60年代,雪兰莪内战爆发,马来两大酋长拉惹·马赫迪、拉惹古丁因为在锡的出口征税问题上产生分歧,遂而导致内战爆发,1870年内乱蔓延至中国矿工内部,他们也分为两派不断发生战乱。英国意识到内战正在严重的破坏经济与供应链,于是介入干预内战。在长期的战乱之中,大量建筑被毁,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矿场也因洪水泛滥无法施工,矿工领队为了将矿工安顿下来,便齐心协力在茨厂街开办了淀粉工厂。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化的不断融合,茨厂街渐渐褪去当年辉煌,蜕变成如今充满烟火气息的市井小街,出售低价商品,提供特色的中国美食。咖喱面、卤味、海南鸡饭、叉烧都是这里最受欢迎的美味,整条的美食街就是吸引世界各地游客的原因。2003年对茨厂街的维护,在出入口设立门牌,自此茨厂街真正成为了一条街美食步行街,在这里除了购买小商品就死毫无顾忌的品味价廉物美的食物。

美食

华人是马来西亚的第二大种族,占马来人口总数的30%左右,对马来的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而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美食,从一个地方的饮食文化,我们能够看到这里人们生活的现状,城市的包容性。而中华美食在华人的传承之下,成为马来主要的特色美食之一,提到马来除了著名的娘惹菜系,印度菜,华人美食无时无刻都渗透在马来的饮食之中,不仅缓解着中国华人的乡愁,也为世界游客打开了美食新篇章,让马来美食文化更加的丰富充满活力。
餐厅推荐:鸡容海南鸡饭
都是当地华人光顾,设施简单,但是味道非常地道,价格实惠,来到茨厂街,一定要尝尝这里的鸡饭叉烧。

双子塔

吉隆坡双子塔是KLCC市区中心的地标性建筑,来到马来的游客都不会错过这样惊世的建筑。双子塔建筑之初曾经超越美国芝加哥西尔斯大楼成为世界第一高塔,并且保持了22年的记录。如今虽然已不再是世界第一高楼,但依然是世界最高的双塔。

双子塔顾名思义就是由两座高达452米的高塔相连而成,建筑采用大量的不锈钢与玻璃结构,由伊帕佩里事务所设计,双塔雄伟壮丽。连接两楼的空中走廊长5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城市天桥,双塔共88层,是吉隆坡市区的标志性建筑。

双子塔主要楼层为马来西亚石油公司的办公室,中间部分一楼至四楼为购物和餐饮中心,有个大国际品牌和马来西亚当地美食,这里的价格也有着很高的性价比,并没有因为其奢华的建筑设计而导致不亲民的高消费。

攀爬者阿兰•罗伯特被誉为法国蜘蛛人,曾在2009年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成功攀爬上双子塔顶峰。个大著名电影也曾在这里取景。

下午茶

推荐双子塔内两家美食,一家是纯正的果汁吧,一杯果汁好几个水果,另外一家是千层蛋糕,十多种口味选择。
果汁店:boost
甜品店:humble beginning

D3苏丹亚都沙末大厦

吉隆坡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始建于1894年于1897年完工,占地1.034公顷,建筑面积为4208.5平方米。
🏯大厦设计由诺曼和他的助手毕德韦尔完成,带有浓郁的古典文艺复兴风格。
后在毕德韦尔的改进之下,增添了印度与阿拉伯的风情,使得这座建筑拥有独具欧式建筑与亚洲风情的特色地标
💌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地址:Jalan Raja Merdeka Square Area
🚗交通:坐天铁黄线到加密清真寺-Masjid Jamek站,步行约15分钟即达

地铁美食

在Masjid Jamek站的入口处有条美食众多的小吃街,这里售卖各类马来风味的小吃,价格比各个景点更加实惠,并不是一条游人光顾的街道,但是很受当地人的喜爱。

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始建1961年,与苏丹亚都沙末大厦对望,是马来西亚的“天安门广场”,国庆以及升旗典礼都在这里进行,中央是世界上最高的旗杆,高100米。

巴士车站

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从吉隆坡到马六甲或者其他城市的大巴都可以在这个大巴站乘坐,为了了解第二天的大巴时刻,所以提前一天过来买票,从吉隆坡至马六甲的大巴价格在20-30元左右。
大巴站早晨9但之前大部分的店都没有开,所以如果像我一样坐早班车的话,可以先吃过早餐再过来等车。
推荐大巴站的一家甜甜圈店,种类多,味道正。

D4吉隆坡-马六甲

马六甲不大,在这里最热闹最受游人欢迎的就是鸡场街,也就是唐人街。华人汇聚,在这里似乎是一个独立的华人世界,没有任何其他文化和生活的影响,这里的人们依旧保持着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

街道随处都是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街道的华人经营客栈,餐厅,小吃,说着带有闽粤口音的中文,传统的会馆,寺庙都是极具中国特色。无论在饮食还是生活习惯上都有着浓浓的传统气息。

住宿

琼克酒店 (Jonker Inn) ,位于鸡场街,位置很好,出来就是夜市,步行5分钟就是荷兰红屋等主要景点。
价格:240一晚的标间
马六甲的住宿还是比较贵的,200的房间相当于国内100左右的水平,如果可以一定要选择临马六甲的酒店,景色不是一般的好,但是很容易售罄,需要提早预订。

夜市

鸡场街的夜市的却是见过最热闹的街道,来往行人几乎无法避让,马来特色的娘惹点心,冰淇凌,烧烤,叻沙,港式糕点,椰子,果汁,海鲜,让整个古城都沸腾了起来。这时候的鸡场街如同被释放一般,毫无忌惮的吃喝玩乐。

夜市激情却也短暂,9点左右,一些摊位就陆续收拾了,一晚上的热闹即将接近尾声,但是这样的热闹每天都在重复。收拾过后的第二天清晨的鸡场街又是一片宁静。

一口泡芙

一口泡芙主打榴莲口味,也算是这里的网红店了,喜欢榴莲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每一口都是味蕾的满足。

D5荷兰红屋

荷兰红屋位于马来西亚马六甲,沿着马六甲河畔建造,占地约5万平方米。由荷兰人于17世纪中期建造,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东南亚保留最为完好,也是历史最为悠久的荷兰建筑。
荷兰红屋采用厚实的红砖建成,整座建筑历经300余年,大门采用复古的木质材料,厚实沉重,非常符合荷兰红屋在历史上行政中心的特点。在通体红色的墙面上,一扇扇白色栏窗点缀着,充斥着浓浓的荷兰风情。

早期荷兰人将这里作为其行政中心,一开始荷兰红屋是白色建筑,直到后期才重新上色变成了如今靓丽的红色,也正是因为这马六甲红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至1980年以来荷兰红屋不在以行政中心存在,而成为了博物馆,这里面收藏着荷兰红屋所见证的历史,荷兰,葡萄牙,马来的服装兵器,英国的商品,荷兰红屋作为历史的政治中心,如今以博物馆的形式向游客展示着自己悠久的历史。而其建筑本身也是最好的见证。

马六甲湖

清晨的马六甲果然和夜晚相去甚远,悠悠的行人散着步,当地的老人喜欢起早,巷弄里又有了摊位,是一些古董,老物件,非常有味道的早晨,游客,行人都会在这里挑挑选选。有喜欢的就讨价还价买下一个。 穿过巷弄,去高佬云吞面,来一碗特色的云吞拌面,熟悉的酱油面的味道,却是相当符合国人的胃口。老爷爷和老奶奶合作完成一碗面,先是将面在沸水中快速的焯熟,放在碗中老奶奶将调料放入快速搅拌,这里的特色就是云吞和面分开吃,拌面味道重,搭配一碗清爽的云吞汤。开启一个精神奕奕的早晨。
沿着马六甲湖畔悠闲的散步,或者坐坐游船环古城。当然也要尝尝这里特色的娘惹点心,糯米小丸子并不普通,中间的椰糖是精华,微热的温度将大颗的椰糖化到一半,一口下去不仅椰香四溢,还有整颗椰糖脆硬的口感。不得不说这是吃过的最棒的糯米小丸子。
仅仅是马六甲的一个清晨,充满了小城味道,特色的早餐,没有太多的吵闹。从主食到点心却一样味儿也不会觉得少了。

古城鸡饭粒

当然在鸡场街最享有名气的当属古城鸡饭粒,来到马六甲总是要尝尝这个享誉盛名的华人美食。鸡饭粒是海南鸡饭的创新版本,特色是在饭上面,将用鸡汤煮制的米饭揉成小饭球,点的时候按颗卖,可以搭配白鸡,叉烧等等。鸡饭粒因为要揉成小球,整体上口感比较软烂,没有太多的弹性,口感上并没有什么惊艳之处。

美食推荐

高老云吞买面,5块钱一碗,红肉配干挑面,加上一碗馄饨汤,地道的中国味道,地方很小,但是生意很好。

总结

对于马来西亚的旅行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来确定自己需要办理的签证类型,不仅可以节省钱,也可以节省时间。如果确定自己是从大陆出发往返马来的可以选择价格最便宜的e entry,如果是转机的话可以利用5天免费逗留的期限去游玩,这一次行程的安排就非常适合5天的旅游行程,吉隆坡和马六甲两个城市在交通距离上都不会很赶,有充裕的时间游览主要景点,如果选择去槟城或者兰卡威、沙巴的话就一定要办理贴纸签或者电子签证,否则5天的时间来不及赶这么远距离的行程,而且马来西亚的免费过境仅限在吉隆坡机场入境的游客。
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非常的包容,但同时我们也需要在出行前对当地不同的风俗有所了解,避免不必要的误会。
tips
1去买来西亚一定要带转换插座,和国内的插孔不一样。
2超过3天以上的行程建议购买当地电话卡,免费上网,几十块钱可以用一周以上。
3交通方面可以使用uber打车,可以比当地出租便宜不少,但是注意像车站、机场附近需要小心,不要在出租车密集的地方上uber的车。

本游记著作权归@塞外小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