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这里每年桃花遍地开放,这里每年会成为花的海洋,这里常年冰川傲然屹立,这里常年宛如人间仙境,这里还被誉为“最能留的住爱情的地方”,这儿,就是西藏最美的地方—林芝
8月的林芝,虽然错过了最美的桃花季,但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的它,也有很多让人难以忘怀的迷人风光,这次我们走的是林芝最主要的景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苯日神山景区、鲁朗花海牧场、巴松措景区。

第一日:
到达机场后,驱车2.5个小时前往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办理入住,午饭后游玩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
住景区酒店
第二日:
驱车前往苯日神山景区,中午到达鲁朗花海牧场,午饭后游览鲁朗花海牧场,夜晚到达巴松措
宿巴松措景区酒店
第三日:
游览巴松措景区,午饭后前往林芝八一镇
宿八一镇
第四日:
前往飞机场,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门票是门票150元,观光车是90元,加起来240元,景区里面不能自驾,就算你把观光车票都买了,还是不能自驾,只能坐里面的大巴车,但是如果有独立的小团,也可以向景区售票处资讯包车事宜,19座的考斯特是1300元左右一天。
景区里面全程游览时间大概在三个小时左右,单边行程20公里,共有四个停靠点,分别是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标志大渡卡遗址,见证爱情的千年桑树和情比石坚,南迦巴瓦峰和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最佳观景点,门巴民俗村,另外还有天河雅鲁藏布亲水平台,南迦巴瓦峰西坡下的村庄直白村,不过后面两个现正在修路,暂时没有开放,后期如果修好开放了,这些景点加起来需要4个小时的游览时间。
大渡卡遗址,传说是一位贡布王的城堡,因为和波密王打仗,故而500百年前,这城堡就毁于一旦了。现在只能看到一些残垣断壁,只能看到一些历史的痕迹以及风马的低吟。
我们这里所说的贡布王是指古代统治林芝、米林、工布江达三县的土王,传说最早的贡布王是吐蕃政权王室后裔。
这里的后门口处,有个卖黄瓜的小摊,女摊主带着自己不到4岁的小女儿摆摊。她的小女儿虽然不会说普通话,但是非常聪明,长得也很可爱,惹得众人一阵狂拍,这是要当小网红的节奏啊。
小姑娘虽然还不到4岁,但是就已经很自觉地拿着笔和纸在写写画画,一看就是读书的好苗子。还有那丰富的表情啊,真的是萌化了众人的心啊!
千年桑树是1450年前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共同种下的一颗大桑树,但从未开花未结果,却依旧枝繁叶茂。在离桑树不远处是另一棵长在两石头缝间的大桃树,因长在石缝间故而被人们称作情比石坚。

大家在西藏会听到很多关于文成公主进藏的美丽故事,很多西藏老百姓都会说,文成公主是经过自己的家乡到达拉萨的,同样,在大峡谷区域也流传着这样的美丽传说,相传文成公主在林芝滞留了三年之久,之所以有这样的美丽传说,是因为藏族老百姓都希望文成公主能为自己的家乡带来好运.
这棵千年巨桑属于蒙桑类,是我国几十种桑树中的一种,主要生长在较为干旱且纬度偏北的丘陵山区.大家都知道我国是桑树的故乡,对桑树的种植和开发利用,有着千百年的历史,我们缩减的这种蒙桑和内地广泛用于养蚕的桑树不用,它的作用主要体现在药用价值上,蒙桑的叶,根,皮,枝,果都可入药,性味甘,具滋补作用,尤其是其果实,被喻为二十世纪最具保健价值的天然果品.
到达下一个景点,我们需要徒步前行一百米左右,这一路上我们既可以看到当地老百姓的特色货摊,又可以远观右侧山腰部位挂满经幡的转经道,它是通往一个叫”当久颇章”的地方,颇章是大殿的意思,上面还保存这溢出寺庙遗址,故而成为这一带几个村子的信教群众转经的地方,转完一圈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路程,如果在坐各位有兴趣,请查看前面有关徒步线路的介绍牌.
情比石坚景点,与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有关,情是指那巨大石头中间的桃树,象征爱情的桃花生生不息,甚至撑破了巨石也要坚强的生长,所以叫情比石坚.
这个爱情神话故事是这样的:传说桃树王有两个女儿,同时爱上了历经千险来向父王讨求仙桃给母亲治病的阿尼达,当聪明善良的妹妹帮阿尼达讨得仙桃后,姐姐拉玛恼羞成怒,将妹妹连人带仙桃用巨石压埋了,千年过后,妹妹的灵魂与仙桃的生命力一起顶开了巨石,生根开花,期待着再次结出仙桃送给阿尼达.
猜测一下这课桃树的年龄?这课桃树并不是真正的有千年之久了,实际上它只有60岁,而且它的生日还可以准确到1950年的8月15日,那一天恰好是著名的墨脱大地震,震级为罕见的8.6级,地震导致山崩,而这块一分为二的巨大石头,就是山崩时一块脱离山体的岩石飞滚至此,恰好又有一颗桃苗在石缝中得以生长,才形成这一”爱情奇观”.
南迦巴瓦观景台
观景台分上下层,上层是观山和拍照留影区,下层是休息加特色旅游商品售卖区域,里面还免费给游客提供高倍望远镜,可以观看南迦巴瓦峰群上的冰川,观景台右前方所对的山峰就是南迦巴瓦及其峰群,左下是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第一个s型拐弯 。
可惜天气不好,还下了雨,南迦巴瓦峰无缘得见。没事,人生本就无完美,期待下次咯,这是给我下次再来的理由了,呵呵。
大峡谷区域里还有一个同样独特而人口甚少的民族门巴族,门巴族是我国第54个民族,1964年才被国务院正式确认,人口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东南麓两侧,我国境内大约有8000人左右,而我们马上要看到的村子,就是门巴族的村落。
记得以前来的时候,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沿途没有这么一个民俗村,这次带队大哥告诉我们,这是新开的一个民俗村,是门巴族的,可以去看看。
里面有些当地土特产可以购买,我们还尝了下当时现烤出来的牦牛肉,很好吃的说,热腾腾的很香!
这些出租的民族服装还挺好看的,游客大多都会选择穿上一件拍照留念,价格好像也不贵,20元一件还是30元一件,总之就是可以选择的款式很多,所以摊位老板的生意蛮好。
”门巴”的意思是生活在门隅的人,大峡谷一带的门巴人,则是十八世纪中期时,由现在的西藏山南市等地迁移定居下来的,大家可以看见,门巴族的房屋都是采用横木搭建起来的吊脚楼样式,这种房屋也是门巴族特有的建筑.
看着游客多了起来,藏族大叔就开始带头跳起了锅庄。只见他拿出一盆假花,貌似是一盆牡丹还是芍药,塑料的,放在了坝子中间,再把音乐响起,随着锅庄音乐开始跳了起来。
当然这样的现场锅庄,气氛很容易感染游客,不多会,游客们纷纷加入锅庄舞蹈大部队,一起载歌载舞了起来,气氛瞬间鲜活了。
这个门巴民俗村,主要是为3月桃花季准备的。因为这附近的桃花非常漂亮,也生长得非常茂盛,在桃花盛开之时,这里就是最佳观赏点。
接着去大峡谷的派镇码头,我们去感受感受大峡谷的美丽和精彩。
雅鲁藏布大峡谷基本情况介绍
第一是长度:雅鲁藏布大峡谷全长504.6公里,大峡谷的入口位置,即我们现在所在的米林县派镇大渡卡,海拔2880米,而出口则位于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仅155米.巴昔卡村在中学地理课本中曾有记载,被誉为”中国的雨都”,而雨都的得名正是由大峡谷的地势所形成的,大家发现没有,林芝市的藏式房屋都是人字形的屋顶,而非拉萨等地看到的平顶屋顶,这正是由于此地雨水充沛,便于排掉雨水而修建.
第二是深度,大峡谷平均深度为2286米,峡谷最深处打到6009米,这个最深点位于墨脱县的宗容村,这个村庄恰好处在南迦巴瓦峰与里勒峰之间.
第三是水流速:大峡谷丰水期的水位与枯水期相差达15至21米,平均江水流速3.23米/秒,最大流速6米/秒,而古代大峡谷河道的痕迹要比现在高出157米.
第四是瀑布:在大峡谷中,迄今共发现4处河床型瀑布群,分别是藏布巴东1号2号瀑布,绒扎瀑布,秋古龙都瀑布,主要集中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马蹄形大拐弯的西段.我们常看见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马蹄形大拐弯是航拍而成,峡谷因地势险峻,故未全部开发开放.
这里还有个很奇特的地方,就是这里湖面中心有个岛,岛上有座寺庙,经过询问才得知,这处湖叫魔湖,岛上的寺庙也是大有来历啊。
魔湖,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入口处的宽阔水面,江中有湖,江湖融为一体,湖中有岛,岛上有庙,传说魔湖是魔鬼巴洛拉领地的标志,有两只独角水怪看守,一日,魔鬼巴洛拉与镇守该地的南迦神决战,魔鬼被斩首,心脏被扔在了现在的情比石坚旁旁边,头被扔在格嘎村对面的山腰间,在后面的行程中我们陆续都能看见。就在南迦神与魔鬼搏斗时,两只独角水怪趁机偷吃了佛祖赐予南迦神的仙丹,后藏躲在这湖中。每过一段时间,水怪就会出来作乱,让附近的老百姓不得安宁,后来南迦神知道了此事,就派其徒弟格桑下山修建镇妖塔,并赐予他一块神石。告知该石必须求得999个族人祈福诵经,才能镇压住水怪,后来格桑花了十三年时间才带着神石归来,并且在魔湖上面修建了镇妖塔。从此魔湖风平浪静,周边地区也变得富饶美丽,人们相聚而来,过上了幸福祥和的生活。
今晚入住大峡谷景区的酒店,院内芳草萋萋鲜花盛开,房内宽敞明亮设施齐备,淡雅的装修风格让人很放松,非常不错。
房间真心大,很干净很明亮,我们很喜欢。
林芝的石锅鸡是闻名中外的,那必须要试试啊!
用当地土鸡加野菌加一些药材熬制,再加石锅,用小火慢慢熬制,还未喝一碗,就闻到了香浓的鸡汤味,嗯,很香。
喝了一晚石锅土鸡汤,胃里非常舒服,一夜好梦。

苯日神山

早上起来,去酒店餐厅用自助早餐。
菜品不多,但是该有的必要的菜品都准备妥当,有煎鸡蛋,有各种粑粑,还有各种小菜,就是面条,都是两个口味,辣和不辣,满足了不同的游客需求,很贴心。
在佛教文化传入西藏之前,雪域大地早就传播着一种独具地域特色的原始宗教文化——苯教。我们所说的藏传佛教密宗,是公元11世纪左右传入西藏后充分吸收、借鉴了苯教众多仪轨、仪式而形成的,由此可见,苯教作为西藏最原始的宗教文化影响之深远。而今天我们游览的苯日神山景区里,不但有很多秀丽的自然景色,还可以参观并体验到西藏原始的苯教文化所带来的不同。
一大清早,我们来到苯日神山景区的娘欧码头。来到这里一看,好美的薄雾笼罩在群山峻岭之间,再配上周遭的绿植和清水,简直就是最佳人像拍摄点啊!

简单的浮桥码头,都能拍出婚纱照的感觉,主要是这风景太美了!
雅鲁藏布江是一条平均海拔在2800米的大河流,以珠穆朗玛峰旁边的杰玛央宗冰川为源头。从后藏日喀则的年麦河开始流向拉萨,与拉萨河汇流,再从山南流向林芝,与林芝的尼洋河汇流,形成西藏的第一天----河雅鲁藏布江。
这条河在我国境内全长2075公里,从我国墨脱县的巴昔卡附近流入印度。在印度雅鲁藏布江改名字了,被称为布拉马增特拉河。又由东向西流入孟加拉国,称贾木那河,在达长这个地方汇入恒河。所以,雅鲁藏布江是一条横贯西藏和几个国家的国际河流,养育了多个国家的老百姓,而今天我们就是在拉萨河、年麦河、尼洋河三大支流的交汇处。坐船游览一下这条被称为“天上河流”的极地天河。
这是以前的水葬台,这里看得到两种河流交汇,故而有不一样的黄绿两色。
在这里还可以品尝到在内地花钱也没有的野生雅江鱼宴,雅鲁藏布江常年是冰水融化而成,生长在这里的鱼是冰水鱼,主要是无磷鱼和纲磷鱼两大类,品尝一下,不要错过。
我们登上了一个无名小岛
此时阳光正好,切莫辜负如此美好风景,来一组人像吧。
我们一路除了沿着转经道游览,旁边这条非常秀丽的河流,这是当地的母亲河——尼洋河。尼洋河的中下游地带则是这条母亲河最漂亮的地方,这条河也是“极地天河”---雅鲁藏布江的重要支流。
拉萨到林芝的分界岭,米拉山口旁边的错木梁啦古冰川是尼洋河的源头,这条河贯穿整个林芝地区,从这里流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这里也是尼洋河最宽的地方,非常漂亮。
这个地方每年春秋两季的时候,有很多来自内地的摄影爱好者,还有绘画的也很多,他们都喜欢在这里取景,这里尤其是秋天的时候最漂亮。
这里就是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尼洋河风光带”景点。让尔等这些走过大川大河之人都爱得不忍离开,真是太美了!
接下来,我们参观的是一处接纳百福、祈求健康的千年古桑。相传,这是藏王松赞干布当年亲自栽种的一棵桑树,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是当地老百姓心目当中的“神树”,它也象征着松赞干布对当时“苯教”文化的尊重和对当地老百姓的爱戴。因为这棵桑树迎面对着苯日神山,这也象征了当时的皇权在苯教力量的护佑才得以稳固。不管怎样,具专家考证,这棵桑树是至今发现的最为古老的一棵千年桑树。
2009年中央电视台就有关这棵桑树的存在年限和时间,曾专门来采访过这里的百姓。大家通过百度就能知道,整棵桑树高有100多米,树冠硕大,每年夏天整个树冠像一只“千年老龟”爬在上面,树围10几米,必须有成年人10-13人才能抱得过来。走进后,我们大家可以试着抱一下。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里祈福,据说参拜此树可以延年益寿。
苯日神山景区这里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比如洗了后能让眼睛重见光明“苯日神泉”,还有希特勒喜欢的“卐”,还有很多很多未解之谜。。。

鲁朗花海牧场

鲁朗花海牧场位于林芝地区林芝县鲁朗镇,距318国道3公里,相对比较隐秘。景区面积约10000亩,位于一条宽10公里,长20多公里的沟内,景区包括草场和山地。景区内富集“林海、村落、牧场、历史遗迹、溪流、花海”等景观,历史上曾是无数商旅、马帮、朝圣者,艰难跋涉后最值得欣慰的休憩之地。
同时,鲁朗花海牧场是目前整个鲁朗山谷内,森林别墅和特色餐饮条件最佳,工布藏族风情和茶马古道等文化体验最为深厚的景区。景区内有花海别墅区,提供舒适住宿环境和特色餐饮。
鲁朗石锅鸡全国有名,用的是当地的藏鸡,配的是珍贵的藏地药材,如手掌参等,最让人心动的是做这石锅的材质,这石头仅产于墨脱,是由背夫从墨脱把原材料背出来,然后由门巴族人的精湛手艺制作而成。这石头富含钙铁锌等各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用这石锅煮食,对人非常有益。
景区内的东巴才村是最能体现森林地带工布藏族风情的古村落,这里数百年以来都是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灵秀湿润的自然环境,养育了这个美丽的村庄一代又一代勤劳好客的人。由东巴才村前往南迦巴瓦峰拜峰台,是同时领略中国最大花海、世界最大峡谷以及中国最美山峰的绝妙路线。
这里草甸平缓,周围有森林、群山围绕,环境非常清新。每年5-6月,各色花朵盛开,令人流连忘返。

巴松措景区

西藏自治区林芝巴松措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千回百转始初见,疑似仙境在人间”,巴松措是藏传佛教中的神湖,又名错高湖,藏语意为“三岩三湖”。三岩是指湖区被三座富有宗教意味的山岩环绕着,分别是“赞给扎”文殊菩萨道场,“多吉扎”观音菩萨道场,“拉扎”金刚手道场,象征着慈悲、智慧与力量,形成了藏传佛教的隐喻体系。
巴松措湖面海拔3700多米,正如其藏语意思一样,巴松措的湖水是绿色的,它的湖形状如镶嵌在高峡深谷中的一轮新月,长约12千米,宽几百至数千米不等,最深处60多米,总面积6千多亩。四周雪山倒映其中,黄鸭沙鸥白鹤等飞禽浮游湖面。湖心扎西岛上有措宗贡巴寺,建于唐代末年。
巴松措南岸一处小溪边,有一个充满神奇传说的“求子洞”,传说这个小洞曾被莲花生大师加持过,来此求子甚为灵验。
湖西北边还有一个五平方米大的巨石,大石中心有一个可供一人钻过的洞,据说钻过此洞可消灾除病。离此不远的沙滩上,还有“莲花生修行洞”。湖西岸有“格萨尔王试箭处”,据说在每年的藏历四月十五日那天,会在碧蓝湖水下面的湖底中心线长出一条长长的白色带子,当地人盛传那是献给格萨尔王的一条巨大的白色哈达。
巴松措景区最大的亮点,就是它的的湖水。湖面呈现出是非常好看的绿色,而且颜色深浅不一,随时都在变化着,一会犹如翡翠之色,一会犹如嫩芽之色,真是让人大饱眼福。
湖心岛本名扎西岛,但因为这座岛孤零零地处在湖中间,没有任何与外面的连接处,人们也就习惯了把它叫做湖心岛。
对了,巴松措湖里还有很多冷水鱼,可以用当地藏民售卖的无油糌粑喂食,切记,一定要用无油的食物,否则这些冷水鱼吃了会立即死亡。
沿顺时针方向转岛,还可以看到格萨尔王战马留下的蹄印、挥剑于石头上留下的剑痕、桃和松的“连理树“、树叶上自然形成的藏文字母的“字母树”、莲花生洗脸的神泉……可谓步步有神奇。
小岛上的寺庙叫做“措宗贡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
错宗贡巴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
寺庙还有个专门点灯祈福的小屋,可以进去花几十元点几个灯,5元一个灯,这样的价格其实很公道,毕竟要用酥油来燃烧,还需要有僧侣照看。
巴松措除了那个叫“扎西岛”的湖心岛外,继续往里走,就可以到一个风景更美的地方,称为“结巴村”。生活在工布江达县境内的藏族群众被其他地区的人称为“工布人”(意为生活在凹地里的人),他们有自己的服饰、独特的建筑、不同的节日,甚至语言都与其他藏族不同,到了结巴村以及错高村等自然古朴的村落,随处都可以看见工布人脸上善意的笑容。
有人说,结巴村没有早上。因为水汽很足,每到早上就会凝结成云,挡在天空与大地之间,让人无法窥探太阳的行踪。可是,这雾蒙蒙的巴松措却有一番独特的美。那种美是躲在雾气后面的,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并不像有太阳时来得那般直接而耀眼。
在这湿润的空气中出门活动一下,哪怕只是在村子里散散步、洗洗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随着太阳升起,水汽会逐渐散去,阳光赤裸裸地映射到地面和湖面上,有些潮湿的泥土也会散发出一种独特的气味。

写在后面

林芝有很多迷人景色,在不同的季节有着不同的美丽,真希望每个季节都能来林芝走走看看,让大自然的美丽洗净内心的浮躁。

本游记著作权归@蓝田玉烟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